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带领兰州大学进入“黄金时代”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共和国兰大人”专栏,集中报道一批扎根西部、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兰大人,讲述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故事,展现兰大人独有的精神品格和家国情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兰州大学校园内,老校长江隆基的塑像静静地伫立在校园一角。

每逢清明节或是江隆基的诞辰,都会有师生自发来到这里,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江隆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在长期从事兰大校史研究的张克非教授眼中,江隆基在兰州大学的7年时间,兰大的教风、学风、作风都达到了空前的优良水平。

人们形容,江隆基的到来,让兰州大学这座西北高校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

1959年1月的最后一天,江隆基被任命为兰州大学校长。他的名字从此与兰大紧紧连在了一起。

当年3月,江隆基给全校师生作了一场报告,报告持续三个小时,围绕“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展开。据兰州大学徐躬耦教授回忆,“师生们听罢报告后,都觉得报告实事求是,很受鼓舞”。

紧接着,江隆基围绕着“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完善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工作。他首先确定了学生稳定的作息和上课时间,并保证了教师的业务及活动时间。

江隆基提出,“教学大纲是决定课程内容、贯彻教学计划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教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在他的主持下,兰州大学开始了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和编写教材的工作。不久后,全校170门基础课,有98%的课程有了确定的教材,其中29%是自编教材。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江隆基提出老教师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要承担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到1961年,兰大几乎所有老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走上了教学第一线。

(转2版)

2019-03-18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16365.html 1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带领兰州大学进入“黄金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