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第01版:要闻

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双一流”建设在完成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的基础上,进入全面落实、纵深推进的阶段。

目前,兰州大学入选了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学校4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同时,我省还遴选建设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6所高水平大学,以及兰州大学的生态学、草学、地理学等54个一流学科。

据统计,全省高校有17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其中1个学科进入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我省高校的150个硕士以上学位授权学科参加评估,相比第三轮评估结果,“B档”以上学科数(同类学科排名全国前30%)由13个(其中省属院校2个)增加到22个(其中省属院校8个)。“B档”以上学科数(同类学科排名全国前40%)从25个(其中省属院校9个)增加到41个(其中省属院校21个)。全省31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有所上升,其中28个学科排名档次区间提升,22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12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前30%至40%。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在“双一流”建设中将全力推进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导向的学习改革,推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抓手的教学改革。高校将主动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升级改造,主动布局十大生态产业和民生急需相关专业,培育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我省也将加大对“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的投入比例,重点优先保障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9-03-18 1 1 甘肃日报 c116360.html 1 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