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刊

【两会聚焦】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发展

袁斌代表:做好科技创新的大文章

袁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谈起创新工作,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袁斌的体会很深。作为一名来自中央企业的航天科研工作者,袁斌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地方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创新涉及的领域很广,而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当属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占领一席之地,谁就能掌握主动,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和发展空间。”袁斌说。

作为甘肃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斌一直关心着甘肃的科技创新工作。他告诉记者,“甘肃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综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型升级、扶贫攻坚、民生改善……都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虽然甘肃和东部地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同样要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他说道:“甘肃有很多知名的科研院所、高校和领军企业,人才、硬件等实力不容小觑,甘肃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条件。”

“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翻开笔记本,袁斌找出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让他为之振奋的新提法。结合报告,他建议,甘肃应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为总抓手,建立促进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发挥好既有的科技资源优势,将省情需求与科研工作密切接合起来,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王涛代表:用开拓创新引领发展新途径

王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成效,这让在科技战线长期从事生态环境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备受鼓舞。

科研院所一直以来是科研创新的“急先锋”。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沙漠环境和沙漠化防治研究,在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国际沙漠化防治创造了“中国经验”,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该院的“领头羊”,王涛认为,不仅在生态环保领域,甘肃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强科研创新,以增强甘肃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他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开拓甘肃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途径,全力争取和用好中科院支持服务地方发展专项资源,紧扣甘肃实际需求,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王涛给记者列举了分院已经开展的一些有益探索,他介绍道,杂交构树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优质树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这个树种虽然是一种乔木,但是它的叶茎可以作为高蛋白饲料用于牛羊的养殖。去年,我们把构树从东部地区引进到甘肃的礼县、宕昌,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活力。

“今后,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要求,明确向质量要效益的导向,精心策划多项精品工作、亮点任务,深挖科技‘富矿’,不断为甘肃创新驱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有力支撑和服务。”王涛说。

严纯华委员:在积累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严纯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于作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途径之一的产学研一体化,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有着自己的理解,“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其实是一以贯之的。”

严纯华表示,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这些国家大计就是甘肃产学研结合的一个基本方向。可以跟甘肃的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农业需求、草场建设及祁连山的研究结合在一起。作为兰州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农学医学等方面就有了科技创新的方向。

谈到目前兰州大学产学研现状时,严纯华说:“与我们自己的过去相比,我们取得了长足发展;与我们的兄弟高校相比,我们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把老师们的智慧和积累,聚集到一个方向上以发挥最大优势,这是作为大学服务社会的一个基本功能,兰州大学始终紧盯国家和省里政策,创新服务方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现在诸如兰州大学在白银建立了产学研孵化器的研究院、牵头驻甘中央研究机构和高校形成了科技联盟、针对县域经济开展一县一策等。“细细分析,其实这些都是创新,并且是有针对性的创新,这样才能发挥最大效益。”

蔡晓红委员: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创新

蔡晓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这让身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蔡晓红备受鼓舞,“我们在创新历程中深刻体会到,国家强盛离不开科技的振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必须要攻关、突破。”今年,由该所历时多年研发的武威重离子治疗装置完成注册检测和临床试验治疗,标志重离子治疗装备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打破了这项技术常年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让科研成果真正用于产业并发挥效益,中间要经历很多环节。”蔡晓红表示,“我们省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整体对科技创新需求的层次还较低,一方面观念没有完全转变,另一方面企业受自身财力等状况制约,企业主动参与研发存在困难,这就出现了科研机构一头热的情况。”蔡晓红建议,政府在进一步搭建好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桥梁外,还要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和优惠,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一点,蔡晓红委员深有感触。“当年为了支持我们的重离子科研项目,甘肃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为我们拨付了专项资金,为该项目前期的肿瘤实验研究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她表示,技术创新的研发和积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多出台政策,激励企业的同时,引导科技人员把聪明才智聚焦于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关键技术问题,为中长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栏图片摄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李小龙 陈多

2019-03-11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发展 【两会聚焦】 1 1 甘肃日报 c115166.html 1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