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刊·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3月7日,中石化对口帮扶东乡县布楞沟干部通过手机客户端与当地群众一起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3月7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松木滩村牧民安玉刚全家收看《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新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3月7日,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科技、社科等社会各界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社会各界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信心 贡献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我们凝心聚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2018年,我省累计70个县区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控辍保学成效明显,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了起始年级无大班额,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迈上新台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抓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响鼓重锤,向全党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信心。”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魏胜文说,省农科院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再提高,工作再聚焦,力量再集中,措施再落实,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员组织全院精锐科技力量,种好科技帮扶“责任田”,服务精准扶贫“主战场”,落实科技兴农“硬措施”,努力当好甘肃脱贫攻坚排头兵,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我们单位的王涛作了发言,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这让我们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科技人员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张铜会说。他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充分发挥科技扶贫持续稳定优势,把土壤改良技术、青贮菌剂技术、饲草贮藏加工技术、荞麦产业链、生态草牧业等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做实、做强、做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产业,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技保障。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读者杂志社富康年同志作为代表发言,这是我们读者集团历史上从没有过的荣耀,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和鼓舞;同时,也是鞭策和激励。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发展、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布局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我们的力量。”

精准施策 扶志扶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的时刻,所有扶贫措施都要精准到位,精细运行,其中产业扶贫的科技支撑更应该精准落实到位。”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建平说,我省大部分地区的产业扶贫都以养殖、种植业为主,要切实突出各地的特色农业产业,确保良种覆盖,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保证农民会种植、会养殖。要根据农民的科技需求,在田间、圈舍开展培训、示范,让农民理解、学会,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确保各项产业扶贫的质量、效果和可持续性。

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任贵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鼓励支持贫困地区申报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园区内农业龙头企业、星创天地运营主体实施科技精准扶贫,围绕富民产业培育、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等重点内容,开展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业技术咨询指导、产业帮扶带动,形成提高贫困农户造血功能、自我发展能力的长效扶贫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力量。”省社科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所所长何苑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这就要求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把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结合起来,努力消除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志气,同时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李宗省说,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过去一年,甘肃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李宗省表示,今后要努力构建以政策保护、科学保护、大众保护、法制保护、物力保护和管理保护“六个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治理新格局。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说:“‘读者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培根铸魂的使命,以‘读者’品牌为引领,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农村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变作风 脱贫攻坚

“作风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试金石。”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扑下身子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难点问题。要切实发挥高校的办学优势,把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体现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上,瞄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精准发力,聚焦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靶向治疗”,从严培养干部,用“干”字锤炼作风。

甘肃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莫琪江谈到今后的工作时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对广大教师、科技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真正转变作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把教师的教学科研行为和学生的成长成才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研发接地气的成果。

邓汉华是兰州大学的一名驻村干部,担任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杨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农户家里调研走访。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自己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的信心。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根据乡情、村情、民情落实好“一户一策”的扶贫方案,制定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产业发展规划,为农民增收拓宽道路,为实现脱贫奔小康寻找路径,为增强农民幸福感开辟渠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秦娜 施秀萍)

2019-03-10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114936.html 1 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