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刊·牢记总书记嘱托

激荡发展春风 传递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强烈反响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辽阔陇原激荡发展春风,万里山河传递奋进力量。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

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共话发展,令2600万陇原儿女备受鼓舞。

涓滴情意汇江海,春风化雨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饱含着对甘肃工作、甘肃发展、甘肃人民的特殊关怀、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注入了强大信心与澎湃动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爱龙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甘肃以巨大鼓舞,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奋力书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平畴沃野,春意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当天,省委常委会连夜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同志,参加学习培训班的省级领导同志,参加人代会的市州委书记、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服务全国两会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等悉数到场。

林铎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深受鼓舞和振奋,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对新一届省委班子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是谋划和推动甘肃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3月8日上午,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代表们依然心潮澎湃、难掩激动之情,大家热烈讨论,畅谈了学习体会。

唐仁健说,总书记来甘肃团重点讲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全局、把握大局的战略定力,给我们以沉稳笃定的信念;充分体现了情牵甘肃、心系人民的领袖情怀,给我们以无比巨大的鼓舞;是响鼓重锤、切中要害的精准指导,给我们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是语重心长、一以贯之的殷切嘱托,给我们以追梦奔跑的指引。

3月8日,省委发出通知,对全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孙伟当日在兰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向在家的副省级领导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响彻陇原大地、传遍千家万户。从陇东南的青山秀水到河西走廊的大漠戈壁,从机关单位高校院所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总书记寄予的期望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发人深省、激励斗志,全省上下迅速兴起一股学习讲话、落实讲话的热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甘肃以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要笃定信念,以敢死拼命精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脑海中还萦绕着人民大会堂的场景,耳畔还回荡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谈起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左宗棠曾感叹定西是“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一直以来,这是一片被深深打上贫困烙印的土地,是甘肃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方。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是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给我们发出的总攻令和动员令。他讲到的每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蕴含着全新的思想、全新的观点和全新的方法。”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唐晓明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任务十分艰巨。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说:“当下,甘肃社会经济的发展正处于奋力爬坡阶段,脱贫攻坚任务更是最关键时刻,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团参加审议,这无疑是对甘肃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巨大鼓舞和支持,极大地提振了甘肃人民的信心,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咬定不放、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给我们以清晰的方向指引、深刻的思想启迪和全胜的路径方法。”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进入倒计时的紧迫感,鼓足甘肃拼命打硬仗的精神头,做好更扎实的思想、政策和措施准备,凝心聚力攻克贫困堡垒。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甘肃以光辉指引,我们一定要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

临夏州作为“三区三州”之一,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困中之困。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大沟深的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考察脱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感慨地说:“6年来,布楞沟和临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来水进了千家万户,村村通了水泥路,出门打工的人也多了,家庭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大家从心底里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和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关心和厚爱。”

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陕斌杰心潮澎湃、心绪难平,他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从鼓励村民创办‘农家乐’、依托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发挥村级党支部作用三个方面着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郭连兵是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主任,虽然过去6年时间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元古堆村视察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从新闻上看到总书记到了甘肃代表团,让他感到十分亲切和激动:“作为村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模范先锋作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奋斗成就伟业,实干才能兴邦。大家表示,一定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甘肃发展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来。

殷切希望指引方向,巨大鼓舞激励人心。我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甘肃落地生根,2600万陇原儿女就一定能抒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答卷。

2019-03-10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强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114935.html 1 激荡发展春风 传递奋进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