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6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让文物“活”起来

——我省五家博物馆携手联办范振绪书画展掠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携手联展,让文物“活”起来!近日,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白银市博物馆、靖远县博物馆、会宁县博物馆的50余幅范振绪书画精品集中亮相省博,让观众得以在一个地方“一饱眼福”。

这是一次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展览。

普通,是因为在省博物馆,书画展并不少见;“不普通”,是因为这是一次好的开端——拉开了我省文博行业“让文物‘活’起来”的大幕。

文物凝结着历史信息,承载着文化基因。甘肃省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探索让馆藏文物“活”起来的展览模式,以充分挖掘馆藏文物价值,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名片,让文物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范振绪(公元1872年—公元1960年),号东雪老人,又号太和山民,清末进士,甘肃省靖远县人。是百年来陇原最为重要的书画家之一。 195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范振绪与郝进贤、吴绍镛、马文江、郭维屏、米瑛集体创作了巨幅长卷《红军长征图卷》(甘肃段),画卷长三丈六尺,描绘红军自岷山腊子口至陇东子午岭的征途。艺术家们以绵延壮阔的自然风光为背景,饱蘸浓墨赞美了祖国的壮丽河山,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它的创作完成,标志着我省巨幅画作的出现,开了甘肃多名画家集体创作的先河。画卷为正副两本,正本寄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文化部,于“八一”建军节在北京展出,副本留存甘肃省博物馆收藏。

范振绪的书画,对于普通观众可谓难得一见。正如范振绪等艺术家联合创作巨幅画一样,此次,我省5家博物馆联合办展,将50余幅范振绪的书画集中起来,再配以作者相关图文介绍,实为“大餐”。

“以前只看过范振绪先生的一两幅作品,今天,一下子就欣赏到50余幅,特别激动。”63岁的退休教师晋国理难掩激动心情,“真的是太好了!希望这样的展览再多一些。”

省博物馆负责同志说,此次《山水因缘——范振绪书画艺术展》的举办,不仅是全省5家博物馆联合开展的一项具体活动,也是现阶段甘肃省博物馆更新观念、创新联展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全省各级博物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在办展过程中,不仅能弥补各馆馆藏的不足,更能集中交流切磋、积累经验,这样的良性影响是可持续的,不会因展览结束而终结。同时,借助展览,还可以通过人员互访、定期交流、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极大提高市县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扩充和推进博物馆‘朋友圈’的交流与合作,结合各馆定位和馆藏文物,积极探寻和构建富有特色的展览体系,创新、拓展省内各级博物馆的合作模式及领域,使越来越多的藏品发挥社会功能,真正意义上让文物‘活’起来。”

2019-02-26 ——我省五家博物馆携手联办范振绪书画展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112498.html 1 让文物“活”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