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第12版:文化

【群文视野】

“新甘肃”网络春晚展示媒体融合魅力

平凉五中舞蹈《纸扇书生》剧照

南梁说唱《扫黑除恶扬正气》剧照

舞蹈《觉乃鼓韵》剧照

舞蹈《敦煌神韵》剧照

陇东道情说唱《好日子》剧照 李晓鹏

本报特约撰稿人 于涛

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让观众在辞旧迎新的繁忙中,与全省各地人民一道感受新生活的美好幸福、新时代的意气风发、新希望的热切召唤,以一台喜庆、丰富、充满地域特色的大晚会彰显了“媒体融合”这一主流媒体发展战略在整合资源、优化内容、融合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和能量。

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利用“新甘肃”全媒体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甘肃新媒体集团演播间和虚拟舞台,由主持人串词、节目视频切换、虚拟建模等多种形式进行展播。此次春晚中,征集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区的300多个文艺节目,从中精选出99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省市级专业文艺院团的演出,也有行业及群众业余文艺爱好者的展示,普通群众和网友成为晚会真正的主角,许多反映百姓心声的原创节目,被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舞台。广泛的参与性使得这台晚会既不同于“我演你看”的传统电视晚会,又区别于普通的业余文艺演出,每个节目都通过专业评委的审核选拔,代表了一地一行的最高水准,同时又紧密与一方水土,一众百姓联系起来,节目朴拙中蕴藏大美,质朴中饱含深情,令人耳目一新。在大年三十当天播放的节目点击浏览量达388.73万人次,充分表明这样一台面貌新、参与广、接地气的节目得到了网民的认可与喜爱。

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媒体如何加快转型,与新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3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3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

在此背景下,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日报社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制作并通过“新甘肃”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平台播出的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的播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欢乐颂》,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每天中午12时15分准时播出,实行集锦式奉送;第二阶段为《新禧年》,于除夕(2月4日)当天上午10时准时播出,时长5个多小时;第三阶段为《六天乐》,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每天中午12时15分进行分段式放送,累计播出时长超过720分钟。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是甘肃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让不论身处何地的观众拿起手机就可以感受到辞旧迎新的甜蜜与期待,目睹改革开放40年来陇原大地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奔小康的精神面貌。歌曲、舞蹈、戏曲、器乐演奏等节目反映了群众文化发展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南梁说唱、道情、兰州鼓子、陇南高山戏等节目使得散落于各地的民间非遗项目有了展示的平台,小品、情景剧等节目扎根生活,反映了当下热点事件和人们的所思所感。新生活的美好幸福、新希望的热切召唤、新时代的意气风发、新技术的高效便捷,在这样一台喜庆、丰富、充满地域特色的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中得到了集中、全面、立体的展现。

但同时也应看到,网络春晚与传统的电视晚会最大的区别并非播出平台,而在于互联网思维下的内容选取、节目创作的观念转变以及互动、反馈功能的设置与实现。2019年“新甘肃”网络春晚在互联网思维下发挥网络优势、撷取组织素材、线上线下互动、演出阵容搭配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正引领中国的媒体融合发展走向快车道。2019“新甘肃”网络春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我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必将为提高我省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发挥重要作用。

2019-02-22 【群文视野】 1 1 甘肃日报 c111896.html 1 “新甘肃”网络春晚展示媒体融合魅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