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第02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扶在“起跑线”上

——庄浪县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接1版)

目前,全县9012名学生校内寄宿就读,入住率达85%。李淑敏现在再不用在校外租房住了。

学有乐园

在第一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中,庄浪县柳梁镇牛沟小学的学生魏佩康、牛博、陈锦钰在老师李灵珠的指导下设计制作的《保护庄浪梯田人家》机器人创意作品,荣获三等奖。在所有获奖学校中,牛沟小学是全省唯一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就读,农村读书的学生急剧减少,形成了一个个“麻雀学校”。由于“麻雀学校”缺乏音乐、美术等特长教师,导致这些课程很难正常开设。

针对这种情况,庄浪县探索联校走教、联片教研、联盟办学等教学模式,关注每一个学生,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县里还借助乡村少年宫、红领巾之家,组建科技、音乐、体育、书法、棋艺等兴趣小组,为学生“量身定制”兴趣班,让学生在校内学有乐园。

2016年参加工作的张思翊,被分配到杨河乡中心小学担任音乐教师。每周,她还要到杨河乡的马寺小学、马阳洼小学、大庄小学、寺岔小学去教音乐。短短几年时间,她已经教会许多学生演奏葫芦丝、口琴、竖笛。去年,杨河乡小学生器乐演奏荣获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三等奖。

目前,庄浪县有近300名教师走教音乐、美术、英语,让每一名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06%,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辍学。

学有所长

永宁镇宋堡村青年王润生,初中毕业之后进入县职教中心,学习了3年汽车维修与应用专业。毕业之后,被学校输送到安徽省芜湖市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就业。

去年,王润生回乡创业,在庄浪县城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1年收入9万元。凭借着几年的努力,他在老家盖了新房,还购置了一辆小轿车,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庄浪还有很多。庄浪县大力扶持职业教育,与中达电子、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3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订单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20人。

此外,县里立足苹果、畜牧、洋芋、劳务等支柱产业,实施“一户一人一技能”职教培训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利用10个通用培训平台,全面开展苹果栽培、畜牧养殖、洋芋种植、电焊技术等技能培训。

培训一人,致富一家。据了解,县里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人,力争让每个贫困户至少拥有1项脱贫技能,都可以像王润生一样身怀技能脱贫奔小康。

2019-02-22 ——庄浪县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11833.html 1 扶在“起跑线”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