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第02版:要闻

兰大二院零射线完成射频消融手术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妊娠27周孕妇频发室性心动过速危及生命,药物治疗会伤及胎儿,传统射频消融术中X射线也会危害胎儿发育,要保母子平安,怎么办?近日,面对这一难题,兰大二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在零射线下为孕妇进行了三维标测射频消融手术治疗,既解除了孕妇的“心头大患”,也避免了胎儿因射线可能致畸的风险。据悉,该例手术在我省尚属首次开展。

面对这一特殊的病例,兰大二院副院长白峰带领心内科团队反复讨论,综合多方考虑,团队决定采用零射线下绿色电生理技术,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这项技术名为“零X线下CARTO三维标测消融术”,即借助三维电解剖标测、磁导航等技术,使手术定位更加准确,手术治疗时,既避免了重复放电对病人的损伤,也避免了X射线的辐射危害,可有效保护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近日,按照既定方案,治疗团队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3天后即痊愈出院。

2019-02-22 1 1 甘肃日报 c111830.html 1 兰大二院零射线完成射频消融手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