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村晚”小舞台 唱响主旋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王毅

“这是我们村举办的第一台晚会,很有纪念意义,我要全程录下来发到群里,让亲戚朋友们都看看。”日前,在静宁县界石铺镇二夫村“感党恩·庆丰收·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村民石志强一边用手机录制一边说。

这场演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村晚”——不仅表彰了村里涌现出的“好媳妇”“好婆婆”“最美致富能手”和“最美致富带头人”,还为村民提供了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舞台,村民中的佼佼者轮番登场,演绎了当地的乡情民俗,凝聚了邻里相亲的感情。

以前,二夫村因贫穷远近闻名。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户194户991人,截至2017年年底尚有贫困户124户599人,贫困发生率为47.02%。作为全县、全镇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二夫村如何才能实现整村脱贫?

自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烟草专卖局和驻村帮扶干部真帮实扶,在二夫村实施了5000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沙化道路32公里,让广大贫困群众祖祖辈辈耕种劳作的小块地、陡坡地、荒山土屲变成了平展的机耕良田。同时,为村民发放地膜、洋芋和青储玉米籽种、磷肥等,积极推广种植旱作农业6000亩,有效促进了群众增产增收。此外,帮扶干部还为53户贫困户改建危房,补助5000元引进新品种基础母牛,鼓励贫困户新修标准化养牛暖棚43座;实施生态造林2000亩,退耕还林853亩,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改善了村容村貌。

如今,二夫村变成了“二福”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饮水安全了,村庄整洁了,富民产业有了,群众收入高了,村班子强了,群众的精气神好了,现代农机具、电视、洗衣机、互联网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变了样。

生活富裕了之后,二夫村开始注重加强文化对群众思想意识的熏陶,引导人们向善、向美、向好。于是,有了这台村里的第一次“村晚”。

台上,村民演得起劲;台下,大人小孩喝彩不断。“在广场舞中,表演者用舞姿把二夫村变换成了‘二福’,让人不由心中一喜。”省烟草专卖局驻二夫村帮扶队长王少东说,“一台小小的‘村晚’,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寄托了人们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向往。”

2019-02-20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11457.html 1 “村晚”小舞台 唱响主旋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