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第02版:要闻

我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本建成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记者近日从省卫健委获悉,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我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本建成。截至目前,我省已分别建立4家省级、16家市级(天水、兰州各2家)、73家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4家省级、16家市级(天水、兰州各2家)、77家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2017年,省卫健委组织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作为省级中心,分片承担辖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会诊和转诊工作,并对下级救治中心开展技术指导和双向协作,组建全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同时,认定省妇幼保健院为全省妇产科、儿科、新生儿重症救护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几年来,省妇幼保健院以此为依托,组织质控中心专家定期赴基层开展质控工作,实现同质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全省妇儿危重症救治能力。省妇幼保健院还自筹资金建立全省妇幼健康远程网络服务系统,目前共建设800个免费远程终端,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的287家医疗保健机构,可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预约、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医学教育、业务培训和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前不久,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与省妇幼保健院签订协议,共同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转运效率和救治成功率。经过各级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9.56/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93‰,新生儿死亡率为2.06‰,提前达到《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提出的目标。

2019-02-20 1 1 甘肃日报 c111435.html 1 我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本建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