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兰州市农村“三变”改革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2018年以来,兰州市把“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重头戏”,精心组织实施,统筹谋划推进,在全市32个乡镇、34个村开展试点。他们结合产业扶贫,探索出了“三变+特色种养业”“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乡村旅游”“三变+休闲农业+加工企业”“三变+城市资源”“三变+特色小镇+休闲农业”等6种改革模式,使“三变”改革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一年不操心还有钱领,你说好不好?”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咸水岔村贫困户宋学宝这样对记者说着他对“三变”改革的理解。

因为土地贫瘠产不了多少庄稼,今年55岁的宋学宝,一直以来农忙种地、农闲务工。

2018年实行“三变”改革后,他用配套产业到户资金购买肉牛,以入股的方式,交由村里“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中托管托养,年底拿到了2000元的利润分红。

宋学宝只是咸水岔村“三变”改革中的受益者之一。

在推行“三变”改革过程中,咸水岔村聚焦“牛”产业,积极探索“三变+特色养殖”改革模式。(转2版)

2019-02-20 ——兰州市农村“三变”改革侧记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11420.html 1 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