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

——玛曲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虹雨

在海拔3600米的玛曲高原上,每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引领的旗帜,每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决胜脱贫的“战斗堡垒”,每个富民产业就是一条通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玛曲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自从2016年负责敦红村包村工作后,如何让村里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就成为帮扶干部加羊才旦一直思考的问题。

特殊的生活方式,使草原上的男女老少基本上都有缝帐篷的手艺。而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每逢节假日,就会有很多人在户外用到帐篷,欢度时光。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并集思广益后,加洋才旦决定在敦红村做大做强帐篷加工文化产业。

万事开头难。起初,贫困户的积极性参与度不高,甚至还有抵触情绪。面对他们的不理解、不支持,帮扶干部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终于,在他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贫困户的思想逐渐改变,全村11户建档立卡户和12户低保户加入到“索南央卓缝纫专业合作社”。

“以前我想干事,可总是失败,赔了不少钱。现在,在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下,前不久我还领到了合作社的分红。”如今已是合作社“领头雁”的建档立卡户根兰才让说,“我一定踏踏实实努力干,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如今,在各级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敦红村村集体经济颇丰,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由最初的30户减少到了1户。牧民群众完成了从思想到行动上的华丽转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党员: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作为此生最大的理想。他就是全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玛曲县阿万仓乡道尔加村牧民党员特布考。15年来,特布考每年给贫困群众送牛、送羊、送马、送钱,累计帮助贫困户100余户,总金额达200多万元。2011年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玛曲县阿万仓乡特布考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3户贫困户入社,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

同样是牧民党员的欧拉乡达尔庆村牧民卓玛加布,多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捡垃圾和种草种树治理草原沙化。2017年,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创办了玛曲县欧拉乡蒋朵肥料加工有限公司,收购牧民家中闲散的牛羊粪,经发酵加工成绿色有机肥料后,销往全国各地。公司成立后先后吸纳了22户贫困户的富余劳动力,每位贫困户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为贫困户谋得了一条稳定致富之路。(转2版)

2019-02-18 ——玛曲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11011.html 1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