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第07版:读书

且向时光敬杯酒

马步升

散文本来是大智慧大怀抱大才思的文字,无关乎写什么,更无关乎篇幅之大小,家国天下,幽独玄机,街谈巷议,杯水风波等,世间万事无不可出入于散文者。但同样写一种素材,如椽巨笔可以造就出醒世醒人之巨制短章,气象狭小者,做到抒情表意就算不错了。当然,这是站在散文史上对理想散文的理想期盼,而身在散文的写作现场,却尽可以把散文的姿态放低一些。说到底,散文就是一种写作文体,就是一种写作者对外在世界和内心情怀的表达方式。在这里,真实可感,也许不仅是对散文的道德化要求,其实,也是受众对散文下达的一种审美戒律。大约是在相当纷乱,因纷乱而显得虚幻的现实生活中,人们身处生活,乃至深陷生活的泥淖中,但却往往看不懂生活,迷失于生活,至于生活的意义,更是常常处在黄鹤杳然中。这就需要真实可感的散文,来唤回,来激活,来昭示,来提升生活的真实可感品质。

赵武明的散文便可作如是观。

如果不被认为是迫切归因的话,赵武明的人生履历,便是一篇真实可感的散文。年少生长于河西走廊绿洲农村,青年时奔赴名牌大学就读新闻系,然后寄身于都市晚报,整日奔波于都市乡村,采摘社情民意,为社会沟通信息。这一来,就是二十多年,由青年到中年。赵武明写散文,有一个近水楼台的益处,就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踊身抵近生活现场,掠取那些足以成为新闻的信息。职业角色扮演结束,回到私人场所,从那些活跃的,粗糙的,未经时间淘洗的新鲜资讯中,剥去表面的,浮嚣的,应景的,暂时的,种种琐屑,提取带有延伸和沉淀价值的元素,予以文学化,思想化,使其衍生于散文这种文体中。这类散文,乍看起来,随意,清浅,淡然,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水澹澹兮生烟,何尝又不是一种引人入胜呢。有了生动鲜活的材料,再敷之以相应的感情和文采,一篇篇美文,于是便如一滴滴负载着春日朝阳的露珠,诞生于赵武明的笔下。

通览赵武明的散文,按照题材,分为五辑:苍茫天地间;心自声远处;尽在不言中;岁月觅知味;灵犀一点通。正好构成了赵武明人生履历行与思的基本框架。在行中,笔墨主要集中在兰州和河西走廊;在思中,则是从生存的遭际中生发感悟。其实,我宁愿认为,分辑只是为了排印和阅读的清晰,五大辑所凝集起来的意蕴,都时时浮现在一个主旨中,即:且向时光敬杯酒。

(《空山寂语》,赵武明著,西苑出版社出版)

2019-02-14 1 1 甘肃日报 c110609.html 1 且向时光敬杯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