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凉州社火闹新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农历正月初八,武威市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热闹开场。

凉州社火是流行于凉州区各乡镇的一项春节娱乐表演活动,形式独特、队伍庞大,装扮典雅、表演古朴,明显保留着古典西凉乐舞遗存的痕迹。

上午9时,伴随着为龙点睛的社火起身仪式,凉州区城乡社火正式拉开帷幕。虽然春寒料峭,但凉州区各主要干道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欢声鼎沸。成千上万的城乡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相观看这一最接地气、最具年味的民间艺术表演。

25支社火展演队伍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整装齐聚,隆重登场。他们扭秧歌、舞长龙、耍狮子、划旱船、踩高跷,合着锣鼓的节奏,尽情表演。经典的扮相、幽默的互动,为群众带来无限的欢乐。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各具风格的十余辆彩车,充分展示凉州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热情好客的凉州群众勤劳致富、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据介绍,此次社火展演活动秉持民俗与民间文化有机结合的理念,将传承传统文化与坚定文化自信的发展思路相契合,全面展示当地人民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

2019-02-14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10557.html 1 凉州社火闹新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