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第07版:健康

【专家讲座】

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

本报特邀撰稿人 孙一岚

专家简介

孙一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现任甘肃省眼眶眼整形组副组长,全国海医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眼科内窥镜微创手术学组委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主攻斜弱视、眼眶及眼部整形、角膜病专业,擅长各种斜视矫正手术,角膜移植,眼睑、眼眶各种肿瘤摘除及缺损修复,各种复杂泪道手术,眼睑下垂、重睑、眼袋等眼部美容手术,对青少年近视的防控给予长期指导。

青少年高发近视

近年来,近视在全球都十分流行。在中国,90%的青少年和年轻人都患有近视。2012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称: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和远视的患病人数大约5亿,其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患有高度近视的总人口高达3000万,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一位。若没有有效的干预,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近视患病人口将达7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于2015年对甘肃省的小学、初高中学生的屈光状态进行筛查,高中学生的近视高达95.4%。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3年将“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控上面。

近视的成因

近视,一定程度上是一种适应性的变化,现代社会生活、教育、工作形态等对近距离用眼的需求越来越多,眼睛的状态则倾向于看近而非看远。近视的发生与父母有无近视有关,更与用眼方式有关。中低度单纯近视并不可怕,只是需要戴眼镜有些不方便,但如果发展到高度近视,会产生一些潜在的眼部疾病风险,确实是令人头疼的事。

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机,假定自动相机常规设定的是看距离5米物体时的成像最清楚。让它看距离3米的物体时,相机就自动调焦,以便看清这个近距离的物体。之后,它又回到常规的焦距。如果我们总让它看近处的物体,这个相机索性就不再调整焦距了,只是固定在看3米时最清楚。眼睛的道理和相机一样。现在的孩子一生下来,大多看的都是近距离的东西,包括看书、上网、看电视。虽然人在生下来时,眼睛处于一个远视的状况,但人总是近距离使用眼睛,它必然会自动把焦距放到近处。怎么才能调到近处呢?只有眼轴加长,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近视眼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近视的预防

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是,孩子上学之前一定要做全面的视力检查。学龄前儿童视力检查界值必须考虑年龄因素,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斜视弱视学组提出,将不同年龄组儿童的正常视力参考值下限定为:3-5岁0.5,6岁以上0.7。总之,裸眼视力低于同年龄正常儿童的视力下限要怀疑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甚至弱视。从幼儿园时期,应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眼底等,建立儿童眼屈光发育档案,有助于早期发现视力不良、有近视倾向和已近视的儿童,从而分档管理并制定相应干预措施。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应加强定期随访,进行重点防控。

近视的矫正

对体检发现有近视的孩子,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睫状肌麻痹验光即通常所说的散瞳验光,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建议12岁以下,尤其是初次验光,或有远视、斜弱视和较大散光的儿童一定要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确诊近视需要配镜的儿童需要定期复查验光。

框架眼镜是最简单安全的矫正器具,应做到每年至少一次复查,及时调整眼镜度数。对于儿童近视患者,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单焦镜为临床常见框架眼镜类型,对于调节存在问题的患儿还有双焦镜、三焦镜。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带框架眼镜,现在也有办法,那就是角膜塑形镜(OK镜),它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通过佩戴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正方法。临床试验发现,长期佩戴角膜塑形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进展约0.19毫米/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但是佩戴塑形镜是有要求的,必须在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佩戴,对较小的儿童还需要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

研究证明,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是近视的一种保护因素。因此,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不良读写习惯是近视的危险因素。写字时歪头、握笔时指尖距笔尖近(<2厘米)的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较高。应培养良好的读写习惯,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3.3厘米)、胸部离桌子一拳(6-7厘米),书本离眼一尺(33厘米),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 眼保健操可让眼睛放松。临床研究表明,做眼保健操相比不做眼保健操可以减少调节迟滞,改善主观视疲劳感受,从而有助于控制近视。

最后希望全社会关注儿童眼健康,分别从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活动和科学矫治近视三方面来防控近视。

2019-02-12 【专家讲座】 1 1 甘肃日报 c110170.html 1 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