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铁路人的寻常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

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早晨7时30分,天水市麦积区的街道上行人稀少。此刻,休假的人们还在酣睡,兰州西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河川已赶到车间会议室,向当班职工拜年,将单位准备的春节礼包一一送到大家手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河川所在的兰州西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就是负责驾驶火车头的铁路一线部门,其中车队有130名司机,全部跑天水至西安市新丰镇交路,全程370多公里。

今年48岁的张河川,说来也是一名“老司机”了。1992年,走出兰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校门后,张河川被分配到兰州西机务段,开始学习驾驶机车。

从机车副司机到机车司机,再到指导司机,又于2014年担任天水运用车间第二党支部书记,27年来,无论是自己驾驶还是指导、督查驾驶,在安全问题上他从不懈怠。

7时50分,给当班职工送完春节礼包后,张河川通过视频与兰州西机务段指挥中心进行交接班工作,记录当天的重点事项,并向当班职工及出勤乘务员传达。9时整,组织休班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进行踢毽子、跳绳比赛,为新春佳节添彩助兴。

10时,张河川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先到车间整备线检查停留机车状态,防火防爆设施是否完整齐全,热备机车打温是否良好,细细查看完毕,将检查情况填写在值班日志里。

中午12时,张河川赶到天水运用车间派班室,向当班人员拜年、发放节日慰问品。随后,开始检查当晚出乘乘务员的带乘休息情况。

14时30分,张河川乘坐接送乘务员的汽车到达天水直通场,对当天18时前开出的列车一一盯控,确保每趟列车安全正点驶出。(转3版)

2019-02-12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10135.html 1 铁路人的寻常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