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我省5年减贫441万人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宋振峰 洪文泉)5年减贫441万人!记者近日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5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当时的26.5%下降到5.6%,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于念好精准“真经”、做好精准文章。5年来尤其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和争分夺秒的劲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基层队伍、各方责任和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举全省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靠实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省级领导统筹的责任体系。主要领导带头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全省40多万干部进村入户,帮助65万户261万贫困人口谋划实施“一户一策”,因户因人研究制定“点穴式”的脱贫和帮扶举措,让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一户一策”成为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的作战图。

我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带贫减贫机制。我省加大外引和自建龙头企业力度,实现每个贫困村2个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历史性地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我省还新增6个省级补贴险种,实现农业保险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及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两个风险”的全覆盖。加快实施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特别是扶贫车间发展迅速,已建设754个,吸纳就业4.9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万人。

(转2版)

2019-02-11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09965.html 1 我省5年减贫441万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