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
【新春走基层】

摘掉穷帽干劲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2019年,是高台县新坝镇西上村村民许谋荣摘掉贫困户帽子的第一个新年。

新春之际,当记者来到他家时,许谋荣的妻子正忙着揉面蒸馍,他和女儿、儿子一起打扫房子。

“最近就是忙着炸油馃、蒸馍馍,女儿放假回来了,先给她杀只鸡。”许谋荣乐呵呵地笑着说,“我打工的养牛场需要的饲料,我都提前备足了,现在我们一家就是安心过年。”

过去的一年,许谋荣家“双喜临门”:一件是他家顺利脱贫,另一件是女儿大学毕业后,成了新疆哈密一所中学的教师。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许谋荣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许谋荣常年以务农为生,他和媳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照管家里的16亩地。地里主要种的就是小麦、大豆等传统作物,难以支撑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2014年,女儿考上大学后,全家人的日子一下变得紧紧巴巴,向亲戚朋友借钱成了家常便饭。那一年,他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缺钱,许谋荣也考虑过外出打工。可他患有慢性病,颈椎、关节一直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再加上家里的地妻子一个人也照管不过来。

2015年,村支书张立海在村里领办了犇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转2版)

记者手记

既在地里刨不出多少收入,又没有外出打工能力,对许谋荣这样的贫困户来说,如果再加上孩子上学、家人看病等负担,想要脱贫似乎难上加难。

有产业,就有了根基;有龙头,就有了牵引。许谋荣能摘掉贫困帽,今年过个幸福年,得益于党和政府主攻特色产业不放松,得益于党和政府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组织不松劲。有了合作社的带动,农民就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就有了闯市场的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2019-02-11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09964.html 1 摘掉穷帽干劲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