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
【新春走基层】

新粮地村景象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康 艳

雪后初霁,刚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政府汇报完工作的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踩着厚厚的积雪,大步走在回村的路上,心里盘算着村里今年的工作规划。

推开办公室的门,屋里早已候着好几个等着他商量事情的人。其中,有村委会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等。他们要商量的,正是鲜舜文思考的在村里修建集中养殖小区的事。

新粮地村是金川区双湾镇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村子。据老一辈村民讲,这里原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因土质好,特别适合种粮,20世纪五六十年代便陆续有武威市民勤县村民迁来在此开荒种地,休养生息,形成村落,起名“新粮地”。

新粮地的村民十分珍视土地,基本不出远门打工。村里家家精心侍弄几亩耕地,再养上几十只羊,收益很不错。

“我们村已实现全部脱贫。”鲜舜文介绍说,村里人均耕地5亩左右,主要种植西瓜、玉米、美国红辣椒、洋葱,其中仅美国红辣椒每亩地纯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家家户户都养羊,多的四五百只,少的也有二三十只,户均养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随着家庭养殖业的不断扩大,新粮地村很多村民已不再满足在自家庭院里养羊。几年前,村民王再先率先在村里租了块空地建起羊舍,把养羊规模扩大到500只,很多村民也想效仿,却苦于没有这么多空地。为此,村干部谋划着在村里建一个集中养殖区,解决村民的难题。

(转2版)

2019-02-11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09960.html 1 新粮地村景象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