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第04版:健康

【中医指南】冬春注意保湿肺

杜学峰

冬春寒冷干燥,人们马上想到的是皮肤保湿,其实,肺部的保湿比皮肤保湿更重要。我国自古有燥令伤肺之说。冬春,特别是北方,干燥的空气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可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干燥症”。

中医视肺为“娇脏”,因为呼吸道和外界直接相通,所以寒冷干燥的空气最先伤害到肺。这也是到了干燥季节,呼吸道疾患增多的原因。

当空气湿度过低时,人体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脱水,弹性降低,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同时还容易发生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此外,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速度会加快。现在医学统计也显示,在空气湿度达到50%左右的时候,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最低。所以,冬春对肺保湿很重要。

润肺解决皮肤问题 肺燥的典型表现就是嗓子干疼,干咳无痰。嗓子疼是因为咽喉黏膜干燥受损发炎,无痰是因为干燥影响了正气。只有肺燥改善的时候,痰才可能顺畅地排出。

之所以说肺的保湿比皮肤保湿重要,一是因为皮肤的湿润与内里的关系更密切,二是肺部因干燥引出的问题,也会影响到皮肤。皮肤的湿润其实是身体里的水分从内而外蒸发的结果,在医学上称之为“无感蒸发”,代谢过程产生的热量,会夹带着水分从皮肤里面蒸发出来,这个过程就完成了皮肤的保湿。身体好的人,“无感蒸发”旺盛,皮肤自然就润泽。

如果有人感冒了,肺气被闭住了,不仅无汗,浑身发紧,还会干咳无痰,这都是中医说的“表气被束”“肺气不宣”的结果,其中有风寒的问题,也有干燥的问题,二者互相影响。只有通过宣肺润肺,改善了呼吸道的状态,皮肤的发紧干燥才会随之缓解。

肺部巧妙养 运动时可以口鼻同时呼吸,尽量不要张大嘴呼吸,必要时可以舌头卷起,顶住上颚,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呼吸道而伤肺。

运动时注意补水 运动中水分的丢失主要是通过汗液的排出,汗液中有很多电解质和维生素,因此补水饮料要求能补充汗液中流失的营养成分,宜选用运动饮料,以少量频饮为佳。

少做剧烈运动 寒冷中人体的柔韧性和肌肉的伸展度有所下降,关节活动幅度减小,像足球、篮球、长跑等剧烈活动尽量少选。宜选择一些较为舒缓的健身方式,如登山、慢跑、太极拳和健身舞等。

多吃大白菜 吃大白菜对于补水和补充营养是很好的选择。中医认为,大白菜其性微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为清凉降泄兼补益良品。可用于治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等。

2019-02-08 1 1 甘肃日报 c109847.html 1 【中医指南】冬春注意保湿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