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第04版:健康

【专家讲座】春节期间 保护好消化功能

本报特邀撰稿人 王 祥

专家简介

王祥,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消化1病区主任,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检体诊断学教研室主任。

担任中华医学会甘肃省消化内镜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结直肠疾病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荣获甘肃医学科技二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对消化系统各种急危重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消化内镜下的各种微创手术。

每年春节期间和节后,因消化系统疾病来医院门诊、急诊就诊的患者往往明显增多,这与在节假日期间,人们的饮食结构改变及作息时间不规律有关,特别是春节这样的节日,常常是走亲访友中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过度饮酒、过度劳累,从而导致消化系统疾病频繁发生。

常见发生的肠胃疾病有以下几种:

消化不良和急性胃肠炎 暴饮暴食、不规则饮食、过度劳累、大量饮酒、不洁饮食均可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或急性胃肠道感染,从而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烧心等消化道症状。

急性胰腺炎 过节期间,亲友相聚,分外高兴,往往会出现过度饮食、过度饮酒、进食高脂饮食的情况,这些因素均有诱发急性胰腺炎可能,特别是既往有慢性胆道系统疾病的患者,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风险更大,急性胰腺炎是一种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特别是急性重症胰腺炎,有发生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多脏器功能不全从而危及生命的可能。

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 过节期间常有大量饮酒、醉酒、过度饮食后发生恶心和呕吐,剧烈的恶心和呕吐后可导致贲门黏膜也就是食管和胃连接处黏膜发生撕裂,从而并发上消化道出血,严重时有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的风险,非常危重,因此,一定要避免上述因素,一旦发现呕吐物内有血性和咖啡色物质,均提示有消化道出血,必须及时就医。

消化道异物 过节期间发生消化道异物的患者明显增加,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否则容易将小的鸡骨、羊骨、鱼骨、枣核等误食咽下,轻则划伤消化道黏膜,重则这些异物往往会嵌顿在食管内,时间过长、异物过尖锐时可导致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甚至刺破纵膈内大血管危及生命。小孩一定要有大人监管,要反复告诉孩子,让孩子牢牢记住:不能吃的东西不要放在嘴里,防止咽下,比如小玩具、硬币、戒指等。

在此要特别提醒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应注意饮食及生活规律,保护好自己的肠胃:

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 避免进食过酸、过甜、难消化的食物,避免饮用咖啡、浓茶,这些饮食均可刺激过多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反酸、烧心、胸痛等,避免进食后立即卧床平躺。

慢性胆道系统疾病的患者 油腻、高脂饮食,过度饮酒均可导致慢性胆道系统疾病加重甚至诱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所以一定要避免上述饮食。

慢性肝病的患者 避免劳累、避免不洁饮食、避免狼吞虎咽的进食习惯,尽量做到规律作息,从而避免慢性肝病加重。

消化性溃疡 对于既往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切忌过度饮酒和不规则饮食,避免诱发消化性溃疡出血、穿孔的发生。

总之,在过节期间,若需饮酒请适量,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进食食物过于复杂、避免高脂饮食、注意细嚼慢咽等,从而避免一些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为了保护好您的胃肠,节日期间饮食除了不要过量,还应该注意把握“四少一多”的原则——少油、少盐、少糖、少肉、多纤维。因为过多食用油、盐、糖和肉,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油腻的食品和肉食吃得太多,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食物纤维利于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消化。

节日里居家最好准备一些助消化药以作应急需求。除了乳酶生片、消胀片、多酶片等常用助消化西药外,还可准备副作用小、效果较为理想的中成药。

愿大家过一个祥和、美满、平安的春节。

2019-02-08 1 1 甘肃日报 c109843.html 1 【专家讲座】春节期间 保护好消化功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