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产业发展旺 县域经济兴

——皋兰县发展县域经济走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这几年,人们都说皋兰变化大。来到皋兰,感受更深。

站在县城东侧的东山森林公园远眺县城,幢幢楼房成行,处处公园成景,一派兴旺景象。

“这一片以前都是荒滩荒地,上面的建筑都是这几年新建的。”指着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这片区域,皋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立志自豪地说。

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个曾经连全县干部工资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何而变?

日前,记者走进皋兰,探寻推动皋兰快速发展的原因。

产业带动,把企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无论企业有什么困难,县里都会想办法解决,皋兰这地方不错。”兰州长征机械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斌快人快语。

兰州长征机械集团是一家始建于1978年的老企业,2014年,被皋兰县以兰州市“出城入园”项目整体引进至三川口工业园区。项目落地之后,因周边道路单一、路面老化,企业生产的大型锅炉运输成了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皋兰县结合三川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启动了皋兰县西通道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包括长征机械集团在内的入园企业的交通条件。

“县政府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了解影响项目落地的因素,听取企业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刘斌说,皋兰县对企业的态度,给企业带来了很强的发展信心。

皋兰发展没有诀窍,就是实施项目带动,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而不断夯实经济基础。

2013年以来,全县先后组织实施重大项目30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320多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到24.2%。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家家企业生根,皋兰县经济呈现持续的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皋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3.5%。

扬长避短,以园区建设吸引项目落地

发展县域经济,皋兰没有凭空想象,而是立足实际。

皋兰的实际是什么?全县总面积2136平方公里,但山丘纵横,县里绝大部分都是延绵不绝的山地,可利用面积有限。

皋兰的优势是什么?地处白银、兰州主城区、兰州新区之间“黄金三角”,多个乡镇与兰州市区接壤。

基于此,皋兰县扬长避短,按照“一镇一园区、一镇一主导主业”的发展思路,对全县6个乡镇做了不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了三川口工业集中区、北龙口现代物流园区、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黑石循环经济产业园、什川生态文化旅游园和水阜现代物流园6大产业园区,立足于服务周边城市,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的主体都已建成,商铺基本销售一空,未来将成为辐射甘、青、宁和新疆、西藏的大型糖酒市场。”在皋兰县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兰州久和国际农副商贸城项目负责人张传刚说。(转3版)

2019-02-06 ——皋兰县发展县域经济走笔 1 1 甘肃日报 c109774.html 1 产业发展旺 县域经济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