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1日
第10版:理论

着力健全体制机制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苏 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现实情况看,深化改革的路仍然很漫长,完善体制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势在必行。

着力落实容错兜底机制。对改革创新而言,“试错”就是“试对”,容错就是对客观规律的尊重,有了这方面的制度保障,就能真正让人免除后顾之忧。落实容错兜底机制,要把握临界点,避免矫枉过正,挫伤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为广大干部撑腰解难,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发挥好制度的效力。要结合客观条件、动机态度、性质程度、程序方法、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错误失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容错的干部,考察考核客观评价,选拔任用公正合理,容错首先是组织上的“包容”,考核考察“不戴有色眼镜”,评先评优“不一棍子打死”,任用选拔“一碗水端平”,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实干主义者得到褒奖,让“不干事、不担事、不出事”的机会主义者没有机会。判定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不能一概而论,应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判定“无禁”还是“严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严格划分“错误、失误”与“违法、违纪”的界线。

着力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对工作实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严重失职渎职的依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于工作能力突出,想干事愿意干事的干部在思想激励上给“定力”,政治激励上给“活力”,经济激励上给“引力”,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肯定和重视,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的局面。建议建立可操作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要改革和完善干部的管理考核机制,通过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干事创业的经验,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该打板子的打板子,该挪位子的挪位子,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及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动力支持。

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顶层设计,促使各级各类干部抓落实、见成效,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要激发干部人事制度的活力,敢于突破,促进干部积极主动作为,优化干部资源配置,用良好的干部管理制度来盘活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能。要激励干部想作为、能作为、有作为,加强培养锻炼,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切实提高培训的效果。认真落实“逢提必下”,做好挂职锻炼,切实出台一些专门举措,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真正营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围,要让那些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得到警醒、受到淘汰,让“为官不为”的人感到“为官不易”。从物质、精神等多方面入手,营造“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只要干成,就有奖励”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视具体情节该免的免、该调的调、该降的降,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专业素养。广大干部的担当与作为首先来自思想上的觉悟、对信仰的坚守、对事业的忠诚、对宗旨的践履,让广大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读书学习是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干部跟上形势、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引导干部多读经典理论著作,尤其是要认真研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客观规律,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创造性和预见性,善于把原则性同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研究各类政策的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和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的能力。各级干部要勤学好问,围绕提高专业素养,不断增强自身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执政本领,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2019-02-01 1 1 甘肃日报 c107955.html 1 着力健全体制机制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