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01日
第07版:民生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昼夜巡逻保一方平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编者按:年关将近,年味渐浓。当你踏上回乡的旅程与亲人团聚时,当你守岁之夜围炉夜话把酒言欢时,你是否想起,还有这么一群人,在普天同庆、举国欢乐的美好时光里,却无法享受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轻松时刻。因为使命,因为职责,因为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幸福,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最后一份工。春节临近,本报记者兵分三路,走近在特殊岗位和服务行业工作的一线劳动者,感受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奋斗中的努力和快乐、平凡中的执著与坚守。

温暖回家路。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序幕,兰州火车站也迎来了旅客出行的高峰。在车站广场,在乘车大厅,在一波又一波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旅客大军中,还有一群身穿制服、全副武装的特警们默默值守,他们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各类巡逻,确保旅客乘车安全。1月29日,春运第九天,本报记者来到兰州火车站,与坚守一线的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早上7时30分,室外寒风刺骨,街上有点冷清,33岁的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一警组警长李宏振从西站出发赶往兰州火车站。8时15分,他提前来到办公室,换好警服后,开始准备当天的白班夜班交接工作。此时,火车站已是人来人往。

“车辆正常,钥匙5把在桌子上,枪支、防弹衣、防爆设备、烟雾弹全都在这儿,都已检查完备。”8时30分,交接工作准时进行,晚上值班的队员向李宏振汇报了值班情况。

“春运开始以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处理突发事件。”李宏振告诉记者,由于火车站人员密集,社会影响面大,特警队员一方面要进行有效巡控,另一方面是联合铁路公安、地方公安、武警三方联动,甄别可疑人员,审查嫌疑人,配合车站民警查看暗角,对可疑人员进行抓捕,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8时40分,交接工作一完成,新一天的巡逻工作正式开始。

“今天分为两组巡逻,一组车巡,一组步巡。”在跟随特警队员车巡的过程中,车巡的特警队员李旭东告诉记者,车巡以车站和广场30米台阶为主,因为这块旅客密集度大,要特别重视。

由于当天火车站人员密集度高,鉴于车巡不便进行,特警队员最终选择了步巡,由两组队员交替进行,李宏振和周国辉一组,李旭东和梁威亚一组,一组步巡的时候另一组学习理论知识并组织训练。

2019年春运开始以来,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针对春运客流特点,在原先固定岗位执勤基础上,增加武装巡逻,对车站广场、候车大厅、进站口、站台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点分时段分重点进行徒步巡逻。

跟随特警队员步巡时,记者最大的感受便是特警队员们的艰辛和不易。当天早晨,室外温度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加上天阴,非常寒冷,特警队除了身穿棉衣,还要另加10来斤重的防弹衣、两把实弹长短枪和钢盔等装备,经过来回几趟的巡逻后,记者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轻装上阵都感觉又冷又累、枯燥乏味,可这些特警队员一走就是几个小时!

“基本上每天下来能走三万多步,巡逻工作看似轻松,但责任重大,要随时保持警惕,注意周边情况,以防发生意外事件。”李宏振告诉记者。

“请问火车进站口是不是在这?”

“去中川机场的城际列车在哪里买票?”

“帮我看看这个出口怎么走?”

“接我的人说附近有个大饼店你知不知道?”

在跟随巡逻时,会时不时的有旅客上前询问,特警队员都会一一耐心解答。

“这是谁的行李,要看好。”

“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在巡逻过程中,特警队员也时不时地给旅客来个“温馨提示”。

10时30分,在经过快两个小时的巡逻后,两组队员换班了,由李旭东和梁威亚接着巡逻,李宏振和周国辉记录早上的巡逻情况,填写值班笔记。

中午12时,特警队员们开始轮班吃饭,午饭是简单的饸烙面,因为要确保岗位随时有人,他们的午休时间也非常短暂。

经过短暂的轮流休息调整,13时10分,李宏振组织队员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训练。在记者的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训练”。现在,就算每天执勤十几个小时,兰铁特警支队的队员们对训练没有丝毫放松,从体能、技能到射击、排爆,一个都不能少。“只有我们时刻准备着,犯罪分子才不会有机可乘!”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队长黄文龙告诉记者,一旦有紧急情况,要确保最小作战单元能在一分钟内处置。

春运期间,兰州火车站每天客流量能达六七万人次,周边的各类小招待所入住率也比较高,要随时进行检查。15时,在巡逻间隙,特警队员联合辖区民警对附近的小招待所,地下商场进行常规检查,确保车站治安秩序良好。

旅客唐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在火车站,看到特警队员们挺拔的身姿,我们就特别安心,他们是我们返乡旅途中最温暖的保障!”

正是被训练和执勤占满了时间,这些英武帅气的特警队员们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变得很少。谈起自己的家,想到年迈的父母,队员们满是愧疚。正在采访时,黄文龙的电话响了起来,母亲询问他能不能在大年三十回家。“从警30多年,逢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已经二十多年没陪父母吃过年夜饭,今年可能又回不去。”黄文龙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在天水老家,尽管离得这么近,但还是没法回去。

从日出到日暮,从白天到夜晚,忙碌而又平淡的一天过去了,而这对于兰铁特警队员来说,却是最好的,是特警队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艰辛换来的。“因为意味着这一天没有意外事件发生,旅客都平平安安到家了。”19时30分,李宏振在交接工作时这样告诉记者。

2019-02-01 1 1 甘肃日报 c107949.html 1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