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第04版:经济新闻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实习生王艺帆

加大招商引资,对于加快转型发展的甘肃来说,至关重要。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00亿元。

“从整体来看,去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更主动,招商活动更丰富,引资项目更实在,项目开工率也大大提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省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精心打造招商引资平台

去年,我省各级各部门在拓展引资空间、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

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省经合局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经过严格审核筛选,编印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共166个项目,投资总额2834.82亿元,通过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项目库、投资甘肃、津洽会、投洽会等网站和商协会微信平台等各类载体,进行广泛推介宣传。

积极“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2018年4月份,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赴广东、香港开展考察招商活动,考察与甘肃合作潜力大的知名企业,其间共签订了11个合作框架协议和43个合作项目,投资额484.8亿元;10月下旬,我省又组团赴江浙地区开展专题招商,甘肃省商务厅与浙江省商务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签署8个招商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额48亿元。

紧盯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大邀请力度。积极跟踪对接投资项目和客商,先后邀请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凤凰卫视、新奥集团等客商到甘肃实地考察投资项目,全年累计接待重点投资客商55批次300余人。

突出展会招商、特色精准招商

去年,我省积极举办或参加各种展会,突出展会招商和特色精准招商。

成功举办第24届兰洽会,策划举办了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对接等活动,精准对接产业项目。本届兰洽会引进了广药集团、广州宝供等9家“三个500强”企业入驻我省。

截至2018年12月底,第23届兰洽会到位资金1309.33亿元,到位率42.48%,开工项目749个,开工率81.5%,建成项目366个,建成率39.83%;第24届兰洽会到位资金380.92亿元,到位率20.77%,开工项目359个,开工率76.22%。

2018药博会再创佳绩。招商大会共签约39个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总额39.5亿元。

去年,我省还组织参加了8个省外境外展会,大力宣传推介我省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特色产品,借助展会平台促进经济合作交流。

去年9月,我省组团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召开了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了甘肃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12月初,组团参加了2018香港创智营商博览会,组织了6个市州24家企业参会参展。另外,还组织参加了津洽会、丝博会、青洽会、亚欧博览会、澳门国际投资展览会,通过展会大力宣传我省投资环境和产业特色,很好地发挥了展会的平台作用。

强化督查力度,推进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最终目的是落地实施,促进发展。

去年,为切实推进我省代表团赴粤港考察招商成果落地,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甘肃省粤港招商合作事项任务分解表》,对所签的11个框架协议、43个签约项目和需要继续推进的7个有关事项等具体工作,逐项分解到10个省直部门和14个市州政府,督促抓好落实。

同时,建立项目台账,每月跟踪进展情况。继续实行项目落地包抓联系服务机制,由省经合局分管领导负责、处室联系市州,不定期对签约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走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去年12月省经合局对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第23届、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粤港招商签约项目、药博会签约项目进行了全面督查。截至去年底,2018药博会签约项目已经开工24个;粤港招商活动签约的43个项目,已有25个开工建设。

2019-01-23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三) 1 1 甘肃日报 c106257.html 1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