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第11版:文摘

【美文欣赏】

平和

马德

人活得平和,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滋味来。平和的人,放得下,看得开,想得明白,过得洒脱。一个人,若思想通透了,行事就会通达,内心就会通泰。世俗的名与利,他们不是不要了,而是无论得到得不到,得到的多还是得到的少,都不再计较了。

有欲而不执著于欲,有求而不拘泥于求。一个人,活得越平和,就会放下得越多。人平和之后,在生命外在状态上的具体体现是:笃定、泰然、从容、万事不扰。内在的层面上,在生活中疲惫的精神开始一点一点收合,在世俗中挣扎的灵魂开始一点一点归拢,并慢慢的,悦纳一处,把盏言欢。

也就是说,只有平和下来,生命才真正找到了回家的路。而一段静美幸福的光阴,不过就是被一颗平和的心所滋养的平淡日子。

我不相信,在欲望的泥淖中挣扎的人会平和下来。贪婪,撕咬着他们,折磨着他们,潮欲平,而暗流涌动;树欲静,而惑风不止。明争,暗夺,阴谋,阳谋,哭一阵,笑一阵,这样的人是没法平和下来的。所以,平和,首先是内心的平静。

也就是在这平静中,平和的人,从浮躁走向宁谧。其实,整个世界变得宁谧了,也不过是无数颗躁动的心平静了下来。

人,平和下来是美的。蹙眉舒展了,苦脸开花了,腰身挺直了,神色朗润了,气质和悦了。人的美若是从内里渗透出来,就会强大,就会恒久地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一个真正能平和下来的人,外部的物质世界已经诱惑不了他,挑唆不了他,左右不了他。再急迫的事,也会举重若轻地处理好;再撩人的事,也会云淡风轻地放过去;再痛苦的事,也能轻拢慢捻地跳脱出来。

我认为,至深的平和,一定经过命运浮沉的洗礼,一定经过爱与恨的煎熬。一切都经过了,一切都熬过了,生命的底色里,增了韧,淬了刚,添了柔。这时候平和下来的生命,已经沉静到扰不乱,已经稳健到动不摇,已经淡定到风打不动。

(摘自《广州日报》2018年11月26日)

2019-01-18 【美文欣赏】 1 1 甘肃日报 c105511.html 1 平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