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以稳促进谱新篇

——全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接1版)加大“改旧”和“育新”的力度,在高端智能石化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动能不足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最直接的问题。如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挖掘发展新动能,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向科技创新要动能。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整合流动、科技供给需求无缝对接、科技成果加速就地转化的政策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科技创新水平。

要向深化改革要动能。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改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为牵引,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落到实处。

向市场需求要动能。现阶段,投资特别是有效投资对我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不容忽视。今年我省铺开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带动作用大的重点项目。敦格铁路、敦煌铁路提速改造、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渭武高速陇南段将在年内建成,银西高铁、景泰至中川机场、平凉至天水、甜水堡至永和、武都至九寨沟等高速公路也要加快建设步伐。这些有效投资将进一步拉动需求增长。

挖潜力、优环境,增添市场发展新活力

在经济发展的某些领域,我省还比较滞后。然而,这些滞后的地方往往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

比如非公有制经济,目前我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到50%,发展空间还很大。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近期出台的推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

今年,我省将着力推进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尽快消除所有制歧视和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实打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推动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比如城镇化,长期以来是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途径。今年要加快落实省里出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打造以兰白都市圈为核心的中部城市群、以关天经济区建设为依托的陇东南城市群、以酒嘉和金武为主轴的河西走廊城市带,形成全省三大经济增长极。

环境也是生产力。当前,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环境竞争,谁的环境好,谁就能引来产业和企业。

为进一步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省委提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直到全省营商环境真正大变样。

今年的建设年活动,将高度聚焦为企业搞好服务,盯住一些普遍问题、棘手问题、老大难问题,加大查访、处置和解决力度,特别是建立健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以企业为主评估营商环境等管用机制,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的硬性约束。大幅压缩政府审批范围,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行为。

同时,我省还将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58条政策措施,全面推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服务,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氛围,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抢机遇、促开放,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同广西、贵州、重庆等省份共同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物流越来越畅通,对外贸易也形成了新格局。

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甘肃在保障和服务全国开放大局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通道作用促进本地贸易和经济发展。

现在我省外向型农业发展势头比较好,要继续放眼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大市场,依托便利的交通和高效的物流,加快打造商品生产加工和贸易出口基地,扩大我省特色农产品和优势工业品的出口额度。

同时,要重点围绕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扎实推进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空港和兰州、武威、天水三大陆港建设,引进培育运营主体,建设兰州物流节点枢纽,促进加工产业集聚,提高国际货运班列和航空货运质量效益,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不断拓展同丝路沿线地区的合作领域及规模。

守底线、保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做好民生工作,增进群众福祉。

保民生,重在稳就业、增收入。今年我省把稳就业摆在优先位置,以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就业为重点,通过开展好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就业率,通过转移就业增加老百姓的工资性收入。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和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试验区建设。落实基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有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今年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逐梦征程,百舸争流。抢抓历史机遇,奋进的甘肃乘势而上,向着新征程扬帆远航。

2019-01-13 ——全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1 1 甘肃日报 c104441.html 1 以稳促进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