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第06版:聚合品牌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刊

品牌引领 携手共进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创新发展纪实

大禹节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2017年6月1日,大禹节水公司党委书记王冲在肃州区东洞学校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

2018年12月20日,由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三方联合主办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单位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冲深有感触地说:“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到如今快速成长为国内规模大、品种全、技术水平高、实力强的节水灌溉行业龙头企业,靠的是有一个敢打硬仗的坚强战斗堡垒,有一群在困难面前站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的共产党员。”

当这张名片递交到甘肃人民的手中,一个新的传奇开始在美丽的陇原大地的热土上开始书写,关于“大禹”品牌也开始被每一个甘肃人民所熟知。

王进新

品牌就是承诺。

聚焦到行业发展的坐标系之下,“大禹”正是这样一个品牌。在发展中,大禹节水集团始终坚信,以诚信为经营之本,用务实的行动让“大禹”品牌走出一条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那么,品质该如何保障?

在大禹节水集团看来,技术是支撑品质的一个核心要素。正是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通过技术实践,使产品品质更加细致、愈发精益……

品牌 时代和市场的双重呼唤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注册资金79736万元,公司始终专注和致力于全球农业、农村、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服务,发展至今已成为集农业节水灌溉、污水处理、水利信息化、智慧水务、河道治理、水生态修复、园林景观、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等领域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系统方案解决商,下辖八大业务板块:大禹研究院、大禹资本、大禹设计、大禹智造、大禹工程、大禹智慧、大禹国际、大禹环保,从诊断、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到运营管理,提供涵盖农业节水、农村污水、农民饮水等领域的全产业链集成服务,拥有天津、酒泉、武威、定西、新疆、内蒙古、云南、广西等8大生产基地和1个水利水电工程壹级总承包资质的水利水电工程公司,两个水电设计院,两个智慧水务公司及300多家营销服务分支机构,国际业务遍及韩国、泰国、南非、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以色列成立了大禹国际(以色列)有限公司、大禹以色列创新研发中心等。目前,大禹节水集团现有人员16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56人。公司2009年10月在创业板首发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00021)。

大禹节水集团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承担实施国家“863”计划、“948”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重点科技研究项目30多项,先后成功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11个,拥有“压力补偿式滴头”等400多项专利技术,公司始终坚持“质量是生命,品质大于天”的原则,重视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建设为基础,细化标准,强化质量管控效果,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生产的“DAYU”牌滴灌带、“神州大禹”牌PVC-U管材、PE管材被国家质检总局及各省、自治区、市质量监管部门的历年国抽、省抽中均为合格,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于2012年作为唯一民营企业获得首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017年复评获得通过,继续保持此殊荣。2013年又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荣誉。

品牌 用品质赢得青睐

大禹节水集团生产的内镶式滴灌管、PVC/PE管材、过滤器等主要产品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省十大优秀专利”、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工商联科学技术二等奖等,“一种地下滴灌防根系入侵的滴头生产工艺”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17年公司产品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公司主要领导领衔的科研团队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合作开发项目“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禹”商标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2018年12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授予公司“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公司历年来取得三百余项荣誉。

为充分发挥大禹节水集团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公司作为主要参编单位参与和牵头制定、修订的国家标准《塑料节水灌溉器材 单翼迷宫式滴灌带》《塑料节水灌溉器材 压力补偿式滴灌带》《塑料节水灌溉器材 内镶式滴灌管、带》,在2018年5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品牌 提升信心与匠心

以匠心,筑未来。

大禹节水集团在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率先调整产品结构,适时研发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尽可能地抢得市场先机。同时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逐步建立了全国性的设计安装施工服务网络,通过业绩工程宣传和展示公司实力。同时也通过展销会、电视广告、报刊宣传、网络、路牌、车体、墙体广告等形式,利用一切时机大力宣传“大禹”品牌。经过长期、广泛和深入持久的宣传及产品本身的优势,“大禹”产品在行业内取得了相当高的知名度。经过近20年的经营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承建施工的节水工程面积、年产值均居行业前茅,是行业名副其实的知名企业。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在行业内的地位已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财经频道等栏目多次报道。

为巩固和维护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及品牌形象,大禹节水集团先后在国内注册“大禹及图”“大禹”“大禹节水”“神州大禹”等商标及大禹拓展商标44件,国外在美国、印度、伊南非等8个国家注册了“DAYU”商标。随着“大禹”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一些不法商贩借“大禹”之名,混淆视听,误导消费者,以“大禹”为字号在同行业注册公司,给大禹节水集团公司带来不良影响。为维护公司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公司通过行政和司法程序进行了维权。截至2018年年底已累计处理各类侵权案件24起,其中内蒙古和黑龙江的两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被地方法院收录,《中国水利报》多次给予报道并被相关网站转载,即维护了公司的利益,也在行业内收到了良好的品牌宣传效果,为侵权者和准备侵权者敲响了警钟。

大禹节水集团知名度提升后,为企业扩大了市场份额,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自身潜力的不断发挥,经济效益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2015年以来,大禹节水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水利体制改革探索,率先在云南陆良承建了首个国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农田水利改革试点PPP项目,解决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评价和肯定。2016年1月,国务院水利改革工作会议在云南召开,陆良项目为会议观摩点。国务院领导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对“陆良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之后公司一鼓作气,一举拿下了云南元谋丙间灌区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两个水利PPP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国家水利改革探索了成功之路,“陆良模式”和“元谋模式”被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复制。大禹节水集团作为探路先锋,引领着行业的发展,真正起到了行业领跑者的作用。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农业和农村成为国家未来发展和投资的重中之重,公司承建的总投资16亿元的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天津武清农村污水处理等项目,在行业内进一步夯实了领军企业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大禹节水集团规模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公司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因此企业始终以“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为己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济困帮弱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200余万元,并在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水利学校、甘肃省资源环境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设置了“大禹班”,每年发放“大禹”奖学金近30万元,为我省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公司内部还设置了“大禹爱心帮扶基金”,帮扶困难员工,2017年首批发放爱心资金10万元。

2019-01-11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创新发展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04294.html 1 品牌引领 携手共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