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第12版:市州观察

爱,让这个家充满温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齐兴福 通讯员 孙晓丽

时值隆冬,位于祁连山脚下的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滴水成冰。起床、生火、烧炕、做早饭、打扫卫生……每天天不亮,张会生就忙得像是脚底下安了个陀螺。

“别人都说,我这生活节奏快得跟城里的‘上班族’一样……”张会生说这话的时候,带着笑意。

张会生家里,摆着一个奖状——2018年5月,这个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说白了,这个奖状就是奖给我媳妇一个人的。”张会生的丈夫杨玉兵说。

1992年,张会生和杨玉兵结为伉俪。结婚后,张会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照顾丈夫的哥哥杨玉忠。早在1983年,杨玉忠因意外事故导致重度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既然我们是夫妻,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我们一起照顾他。”张会生和丈夫一起承担起了照顾杨玉忠的重任。端茶递水、喂饭洗脸、清洗衣物,张会生毫无怨言,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由于常年卧床,杨玉忠的肌肉严重萎缩,每天只能在别人的搀扶下,靠着沙发坐很短的时间。即使如此,张会生每天也会抽出时间把杨玉忠扶到沙发上,让他坐一会儿。

知道记者来访,杨玉忠坚持坐起来,哽咽着说:“这些年多亏了兄弟和兄弟媳妇,没有他们精心的伺候,我肯定撑不到现在……”

80多岁的公公杨月茂也是张会生每天的牵挂。杨月茂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行动十分不便。

采访中,杨月茂老人动情地说:“我这个儿媳妇,和自己的丫头有啥区别?既要照顾我,还要照顾我瘫痪在床的大儿子,这些年,真亏了她……”

张会生育有两个女儿,老大已经出嫁,老二还在上高中。为了补贴家用,杨玉兵会抽空到周边打工。春种秋收之余,张会生也会到村子周围打零工。

“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谱写了一首不平凡的歌。”高台县妇联主席王姗这样评价张会生。

“真的没有啥,我只是做了一个妻子、一个儿媳、一个弟妹应该做的事,我的家庭虽然很清贫,但我深爱着我的丈夫和孩子,也深爱着这个家。”采访中,张会生一边忙着往炉子里加煤,一边笑呵呵地说。炉子上,茶壶冒着热气,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爱,让这个家庭充满温暖。

2019-01-11 1 1 甘肃日报 c104291.html 1 爱,让这个家充满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