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众志成城“拔穷根”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曾几何时,山大沟深、梁峁纵横是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的真实写照,极大地阻碍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2017年,五龙镇贫困发生率仍保持在18.69%的高位。为此,这个镇于2017年7月被列为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成为麦积区唯一一个深度贫困乡镇。

如今,这个平均海拔1600多米的乡镇,村村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核桃、花椒、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产业红红火火,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

五龙镇为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

2017年8月,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在五龙镇打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工商银行、省地矿局、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5家省属单位开始帮扶五龙镇,为五龙镇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

为了彻底拔掉五龙镇的穷根,让全镇贫困群众如期顺利实现脱贫,5家帮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帮扶队伍,靠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在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培育、村容村貌整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扶贫队伍。为加强扶贫队伍建设,麦积区结合“党建+”模式,(转4版)

2019-01-10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04031.html 1 众志成城“拔穷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