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第12版:健康

专家讲座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本报特邀撰稿人  沈海丽

专家简介

沈海丽,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风湿免疫专业教研室、研究室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湿免疫病医联体联盟常务理事,甘肃省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甘肃省卫生厅(现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军人才。2010年10月创建了兰大二院疼痛科,任疼痛科主任、风湿骨病科主任。获甘肃医学科技奖3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各2项;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引起关节变形残疾、危害患者健康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对称性的多关节疼痛、晨僵、肿胀,可累及全身各关节,主要见于手指各关节、腕、肘、膝及脚趾关节等,如病情控制不好,晚期可导致关节畸形,影响正常关节功能,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降低生活质量。类风湿关节炎不仅可累及关节,还会累及患者诸如肺脏、神经系统、心脏、肾脏和血液系统等,所以该病也是一种多系统受累的全身性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女性多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随着年龄增大而发病率逐渐增加,50岁高发。根据目前国内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发病率在0.2%-0.93%,约500万患者。

类风湿关节炎的成因

此病的具体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与以下因素相关:

遗传   遗传因素占50%-60%,患者1级亲属中有此病的患病危险度较普通人群高1.5倍,一些基因如HLA-DR4或HLA-DR1与该病相关;

感染因素   EB病毒、细小病毒、流感病毒和一些细菌成分和该病的发病可能有关系;

性激素   该病在女性中发病为男性的2-3倍,约75%的女性在妊娠期间病情可自发缓解,均提示性激素可能参与该病的发病;

其他因素   吸烟、寒冷、外伤及精神刺激可能也与该病的发生有关。

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

因为该病的病因尚不清楚,所以该病也无法完全有效预防,建议易感人群特别是直系亲属患病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感染、吸烟、寒冷及精神刺激等诱发因素。类风湿关节炎虽然目前医学无法完全根治,但该病通过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的,通过正规治疗可以达到关节不疼、不肿,避免关节畸形。因此患者患病后应尽早到风湿科专科就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 “达标治疗”,越早抗风湿治疗,效果及预后也越好。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随着医学及技术的发展,治疗该病的手段和药物也越来越多,药物主要有下面几种:

非甾体抗炎药   即人们平时所说的“消炎止痛药”,可以缓解患者疼痛、肿胀,在疾病活动期可应用,副作用主要有胃肠不适,消化道溃疡,水肿等,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

慢作用抗风湿药物   是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最基础药物,主要有甲氨蝶呤、来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羟氯喹、艾拉莫德、雷公藤等。这类药物虽然起效慢,连续服用2-4月才起效,但起效后维持时间也较长,按病情需选用1-3种长期服用,待病情控制后可减量或减药,但一般不完全减停,需长期维持治疗,这类药物有些患者使用后可能会出现胃肠道不适、肝肾损害、血液系统损害、掉发、皮疹等不良反应,需要定期在风湿科门诊复诊复查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等预防严重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   即俗称激素,起效快,但因为其不良反应多,应慎重选用,一般应用于病情严重、病情急性进展、有多器官受累的患者,并且一般主张小剂量短疗程应用,维持治疗不超过6个月;其用法可以口服、也可局部关节处注射。不建议患者自行口服激素治疗,也应该在风湿科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

生物制剂类药物   近20年来,风湿免疫领域最大的进展之一是生物制剂的应用,目前为止有十余种生物制剂,用于各种风湿免疫疾病的治疗,其中使用最多最广泛的仍是类风湿关节炎。有肿瘤坏死因子(TNF-a)抑制剂,如益赛普、强克、恩利、类克、阿达木单抗(修美乐)、戈利木单抗(欣普尼)等;白介素6拮抗剂(雅美罗);CD20单抗(如美罗华);JAK-3抑制剂(托法替布)等。生物制剂类药物是比较安全的,其起效迅速,控制病情效果佳,可以阻断关节畸形进展,但费用往往比较昂贵,且应用之前需排除活动性结核、肝炎及心力衰竭和严重感染,需要在专科医师指导下使用。类风湿关节炎发展至晚期也可以手术治疗,如膝、髋关节置换、关节畸形的矫正术等。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一、虽然类风湿关节炎是不能完全治愈的,但是完全可以控制的,需要长期正规专科治疗;二、虽然大部分抗风湿药物说明书上都有大量副作用,但是所有副作用发生的概率并不高,只要经常在医生监控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三、类风湿关节炎是慢性病,需要在风湿免疫科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长期规范治疗,积极控制关节炎症和残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度。

2019-01-08 专家讲座 1 1 甘肃日报 c103644.html 1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