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精准帮扶,让渭源乡村越来越美丽。(资料图)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也能打工了。(资料图)

爱心人士向渭源县周华寨小学捐赠图书。(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通讯员 刘爱君

渭源人民永远记得,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渭源这个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深度贫困县,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源县将帮扶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集结总攻的兵力、吹响总攻的号角,采取超常规办法,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突出精准、聚焦质量,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渭源县预计31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5.98%降至8.97%,是近年来减贫力度最大的一年。

更“细”——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全新帮扶格局

54名帮扶干部,被黄牌警示;400多名帮扶责任人,被集中约谈……

因为帮扶工作不力,这两年,渭源县的帮扶干部陆续挨了板子。这些处理,让当地不少干部为之一震。

曾经在帮扶工作中,“走走过场”“装装样子”被少数驻村干部当作驻村帮扶的“潜规则”。

精准扶贫,必须将驻村帮扶打造成精准扶贫的“滴灌管道”。渭源县探索创新一系列机制,破解干部帮扶漂浮、脱贫脱节顽疾。

建立了一套全员覆盖的结对帮扶机制——

渭源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和村倾斜。由两名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带头示范推动,4992名省市县乡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

建立了一套重心下沉的作战指挥机制——

攻坚,到一线去!渭源科学配置脱贫攻坚力量,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成立了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乡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组建了县乡两级驻村帮扶工作总队,所有村都配备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关口前移、一线调度、一线作战。

建立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全员培训机制—— (转2版)

2019-01-07 ——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03355.html 1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