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第09版:市州观察

绘就幸福新画卷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新校区。(资料图)本版供图 嘉峪关记者站

通过棚改项目的实施,嘉峪关市雍平街区旧貌换新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曹义成

2018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嘉峪关市民的眼前、身边次第展开: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公厕改造、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改造、重点公共区域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雄关便民卡、三镇开通公交车、关城景区向市民常年免费开放等民生实事快速在全市范围展开实施……截至年底,所有项目全部按期完成。件件落到实处、事事普惠民生。

近年来,嘉峪关市将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2010年以来,嘉峪关市实施惠民工程80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养老等方面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标准化的运动场地、鳞次栉比的教学楼、现代化教学设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在嘉峪关市的中小学校,学生们尽情体验着优质的校园生活。

不断加大教育民生工程投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2010年以来,嘉峪关市连续8年将教育事业列入为民办实事,滚动实施、持续推进。酒钢三中新校区、南市区公办示范幼儿园等一批学校拔地而起;通过重建,市一中、三中、六中等学校面貌焕然一新;7所农村中小学食堂投入使用。8年来,嘉峪关市累计投资13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22所、公办幼儿园12所,总面积32万平方米,消除了4.3万平方米D级校舍危房,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医疗服务水平。2010年以来,嘉峪关市累计投入10.51亿元,对城乡医疗卫生设施进行改扩建。截至2017年底,全市医疗机构达到119家,医疗机构业务用房面积达到7.69万平方米,病床达到1785张,卫生技术人员2565人,全市每千人拥有病床数7.32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54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卫生计生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嘉峪关市始终坚持将财力向民生倾斜,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保障面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职工到城乡居民,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连年提高。

2011年起,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城乡统筹。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参保人数达到19524人,农村居民参保率达到97.15%,养老待遇最高标准已提至578元/月。2012年起,嘉峪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城乡同标,保障水平和报销比例逐年提高。2017年,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完成整合,全市城乡居民享受同等医疗保障制度,同时,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就地结算,困难群众看病更加方便。

嘉峪关市于2013年率先实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随后又陆续出台全市所有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蔬菜价格补贴、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及特困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费用补贴等惠民福利政策。

与此同时,从2013年开始将居家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的方式,对全市60岁以上老人按不同类别实行每月450元至900元不等的补贴,供家政保洁、订餐送餐、人文关怀、应急救助等上门服务。截至2017年底,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在册老人17644人,政府累计投入补助资金6390余万元,提供各类服务338.6万余人次。

2012年,嘉峪关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型培育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区。当年1月1日起,嘉峪关市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全市30万人口不再区分“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农村居民在保留原有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在养老、医疗、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等8个方面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2013年,城乡标准化社区建设、农超对接超市、社区文化站、健身路径、图书室等入列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47个城乡新型社区全部列入改造计划,逐年分批进行新建改造。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40个,内设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室、音乐舞蹈室、图书阅览室、居民议事厅、道德讲堂、党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农超对接便民店等,“15分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

2018年,嘉峪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梳理行政许可事项786项,精简取消104项证明事项,公布123项最多跑一趟事项。推行“一窗办理、集成服务”,实现14个垂直系统和综合受理平台对接,线上线下事项一窗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接近80%。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搭建嘉峪关市便民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创新推出“1+N”政务服务模式,使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和34个社区都能办成事。目前,在全市3个镇及31个城市社区共设立60个综合服务窗口,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承载便民服务方面的事项达72个。

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启动实施两轮棚改计划,强力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等保障住房建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居家“小环境”好了,城市大环境还得美起来。嘉峪关市坚持南建北改、协调推进,将南市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和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逐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老旧街道、地下管网、居民小区提升改造,相继实施了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嘉酒城际快速通道、西气东输水源井迁建、高铁南站等重点工程,城区规划面积26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布局和承载能力日趋完善。

8年来,嘉峪关市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001.79公顷,新增水面面积167.37万平方米,全市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达到38.9%和40.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6.7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达到27.96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7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310天,见山、亲水、近绿、空气洁净的优良生态环境成了市民们的又一项福利。

2019-01-04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03042.html 1 绘就幸福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