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08版:市州观察

乌鞘岭上的帐篷检查站

——天祝县公安局保障交通安全纪实

    乌鞘岭应急保畅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在执勤。(配图均由天祝县公安局提供)

    乌鞘岭应急保畅检查站工作人员在帐篷外用方便面充饥。

    乌鞘岭应急保畅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在巡逻。

    乌鞘岭,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自古以来就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到了今天,其仍然是连接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兰新铁路、国道312线、G30高速都从这里穿山而过。

    国道312线乌鞘岭段常年被冰雪覆盖,并且陡坡、急弯较多,过往车辆必须小心翼翼才能安全通过。冬日,记者在乌鞘岭山顶上看到312线国道边突然多了一顶普通的蓝色帐篷。帐篷外面,醒目的大字提示着这是天祝县公安局国道312线乌鞘岭应急保畅检查站。在这个检查站里,驻守着12名队员。他们吃住在冰天雪地的国道上,履行保畅通降事故的责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王光明

    2018年11月9日,甘肃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开展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战100天专项行动。随后,天祝县公安局召开会议部署此次专项行动,决定在乌鞘岭顶上的312线国道边,设立交通安全应急保畅检查站。

    检查站设在乌鞘岭顶上312线国道2301KM+100M公里处,海拔2880米。

    2018年11月14日,12名队员来到了这里。检查站负责人叫李骞文,是交警大队副大队长,30来岁,一米八高的个子,脸上有高原交警特有的古铜色黝黑,很是敦实。“山上没有饮用水,附近没有人家,吃饭要到山下10余公里的地方。”他说。

    艰苦的工作条件还是次要的。“这里气候变化无常,冬季持续时间较长,每年从9月就开始下雪,到来年的五六月还不消。”李骞文介绍,每到冰雪天气,国道312线乌鞘岭段就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万一遇到G30高速封闭道路,大量的车辆被分流到这里,交通流瞬时增加,日均车流量达到4000辆之多,很容易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李骞文回忆道,“2012年11月2日发生过一次交通拥堵,乌鞘岭两边的坡道上停的全是车,有十几公里长。直到11月4日道路才开,堵了整整48小时,几十名交警只得来回徒步疏散交通。”

    2018年11月20日傍晚,乌鞘岭白茫茫一片,检查站的蓝色帐篷也变成了白色。帐篷外面,警灯不停地闪烁着,高音喇叭循环播放着前方路况信息,车辆在雪地里慢慢地行驶。

    当天在帐篷里值班的,刚好是李骞文负责的第一组。隔着帐篷,李骞文紧张地望向窗外——照以往的经验,不出一个小时,面前的这条咽喉要道就会因车辆碾压而结冰,大型车辆走在上面势必打滑。

    检查站立刻按照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安排三组在天河湾反向弯路等重点路段撒盐,进行道路融雪;二组负责对驶往乌鞘岭方向西去的车辆,进行劝返;一组将车引导至开阔地带,帮助驾驶员加挂防滑链。

    当晚22时40分左右,往东去的车辆突然一辆都没有了。队员一路向西查看,发现一辆大卡车爆了胎,堵住了公路。原来,下坡的车辆歪歪扭扭控制不好,随时都有危险,再加上路面很滑,所以驾驶员不敢换胎。于是,执勤组留下两人帮助驾驶员换轮胎,1人在前面指挥车辆,大约用了20分钟,换好了轮胎,疏通了道路。

    类似这样的事情,国道312线乌鞘岭应急保畅检查站几乎每天都能碰到。执勤组队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从容不迫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是因为他们提前对路况进行了“预习”。

    据了解,检查站成立之初,队员们就第一时间走上了执勤岗位。然而,他们对所辖道路的基本情况只是了解大概,具体的道路细节特别是背阴处非常容易积雪结冰的路段还不清楚,急弯陡坡等具体数据还没来得及采集,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基本是空白。

    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就很难从容应对突然的冰雪等恶劣天气,盲目的引导、劝返车辆甚至还会造成新的拥堵。怎么办?

    在检查站帐篷里,挂着一块乌鞘岭国道地形图,这是检查站调查摸底的缩影。为了了解乌鞘岭历年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特点,几天时间里,工作人员查遍了大队的所有资料,同公路部门一起重新测绘了每一段路,尤其对坡度、弯度、容易积雪路段进行了重点摸底,对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仔细作了记录,这为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的处置工作,提供了最为详实的第一手基础数据。

    12名队员管辖22公里的道路并不容易:辖区内共有22公里的长坡,多是急弯、临崖、盘山路。为了实现24小时管控,他们作出了分组勤务的科学安排:12人分为3组,每天2个组工作,1个组休息。遇到恶劣天气启动恶劣天气预案时,3个组同时上路,谁负责分流车辆、谁负责劝返车辆、谁负责协调各方,都有明确的分工。

    然而,从城区到高海拔的帐篷,对每名队员的精神意志都提出了考验。如何更好地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燃起保障道路畅通的热情?由于队员的党员组织关系不在一起,很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于是,大家一致提议成立党小组,通过党组织凝聚人心,引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伍走向正轨。

    2018年11月16日,在天祝县公安局和交警大队同意下,天祝公安局乌鞘岭交通安全应急保畅检查站党小组成立。检查站有6名党员,6名非党员。在划分执勤小组时,党小组将6名党员划分到不同的小组,3个执勤小组每组有2名党员,每个小组由党员民警负责。党员和非党员结成了对子,一对一地“传、帮、带”。

    辅警徐世斌今年28岁,来到检查站工作几天后,他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入党愿望。党小组了解这个情况后,鼓励他加强理论学习,并确定他为入党培养对象。

    严寒还在继续,乌鞘岭的雪依旧在下。这个矗立在国道312线上的帐篷检查站,继续在冰天雪地无悔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

2019-01-03 ——天祝县公安局保障交通安全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02851.html 1 乌鞘岭上的帐篷检查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