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11版:百花

山那边的平山湖

门晓峰

这山赫赫有名,它就是合黎山。合黎山与南边相隔百里的祁连山遥遥相望,南北两山夹峙形成了闻名天下的河西走廊。合黎山是拱卫河西走廊北面的天然屏障,山那边就是平山湖,其实平山湖并没有湖,只是一大片植被稀少的荒芜丘陵。平山湖处于甘肃张掖与内蒙古阿拉善盟接壤地区,从平山湖跨过一条四季干涸的小河沟,就进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下辖的阿拉腾朝克苏木,也就是乡的意思,平山湖是一个蒙古族乡,从行政区划上归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管辖。

尽管从张掖市区出发到平山湖只有五六十公里的路程,但是四十多年前平山湖不通汽车,只能徒步十四个小时到乡政府。

二十多年前我曾随几名广电技术人员去过平山湖。走到人祖山口的时候才知道此地的凶险。到平山湖必经人祖口,人祖口当地人又称为人宗口,是合黎山断裂带自然形成的一个山谷,明清时期曾在这里设置关隘,如今山顶上的烽火台遗迹尚存,汽车沿山谷蜿蜒而行,山谷内最窄处不足三十米,谷内终年不见阳光,窄窄的便道一侧是直立的悬崖。天色渐晚,路越来越难走,汽车在河坝里寻着车辙印前行,其实这里根本就没有现成的路供你行走,有时候遇到下雨天上去的路和回来的路就不是同一条路,这要根据雨水的大小决定,雨大了会改变河道的走向,司机沿河道行驶,看着哪些地方平坦可以走车,自行选择路线,汽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晃晃荡荡走了两三个小时才到平山湖乡政府所在地。

乡政府所在地有一条短得不能再短的街道,街道两旁是东倒西歪灰头土脸的土坯平房,街面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后来我才了解到平山湖乡只有七百多口人,而定居在这里的人更少,全乡唯一的一所学校也只有不多的几个学生,乡政府里连电都没有通上,靠的是简陋的太阳能发电,这种蓄电池在天晴的时候只能维持两三个小时的照明用电,电视机也只能收到一个台,还是时断时续,广电技术人员多次来到这里也没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夜深人静的平山湖乡政府漆黑一片,偶尔的狗叫声打破夜的寂静。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又陆陆续续去过几次平山湖,后来这里先修通了一条简易的乡村公路,经过多方努力,生活用电也送了进来,平山湖的变化悄无声息。

近几年山那边的平山湖迅速“火”了起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升温,平山湖大峡谷被挖掘和开发,这里奇特的地貌和奇崛的风光,吸引着各地的摄影师和游客,他们来到平山湖,又将平山湖绮丽的自然风光传播到各地。平山湖乡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发展旅游业,一大批牧家乐鼓起了牧民的钱袋子,地方政府因势利导融资十多亿,修建了张掖市区通往平山湖的一级公路,天边的平山湖瞬间到了眼前。

夏日,一个雨后放晴的上午,我们沿着新建的公路从市区出发前往平山湖,尽管公路还没有正式通车,但出市区不久就到了人祖口,原先沿山谷崎岖而行的山路已被人祖口隧道代替,人祖口隧道和山南关隧道双向开放,缩短了整个行程。不知不觉间我们乘坐的汽车就到了平山湖乡政府所在地,透过车窗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也就两三年没有来过平山湖,这里的面貌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街道两旁是崭新的高标准住房,蓝瓦白墙在晴空里显得更加清新,我知道蒙古民族崇尚蓝天白云的生活,这种住房色彩契合了他们对原生态生活的追求,乡政府门前的街道正在铺设红色的塑胶道路,平山湖的天是蓝蓝的天,平山湖的云是洁白的云,平山湖的画卷是新时代的最美画卷。

我们采访了一个叫道尔吉的年轻牧民,他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小伙子,大方的道尔吉领着我们来到了他家,他告诉我们这个新住房是政府为牧民修建的定居房,有近百平方米,屋子里水、暖、电设施齐全,居住功能完善,电视柜上的大屏幕电视机能二十四小时收看到四十多套节目,客厅里具有民族风格的地毯突出了蒙古族的特色。道尔吉说这个房子自家出了很少的钱,大部分都是政府补贴的,道尔吉的脸上喜气洋洋,当我们问到他们全家一年四季都住在这里吗?道尔吉笑着告诉我们,这里只住三个季节,冬天他们全家都会住到市区去,在城里他们还有一套楼房。从道尔吉的口中得知,平山湖的牧民都得到了政府的补贴,修建了舒适的定居房。

道尔吉是平山湖年轻牧民中的代表,他学校毕业后来到生他养他的平山湖创业,看着渐渐火爆的旅游业在平山湖日益兴起,他抓住发展旅游业这个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牧家乐,与旅行社密切合作,来平山湖大峡谷的游客都愿意到这里感受别样的民族风情,他的牧家乐生意一直红红火火,他想再置几顶蒙古包扩大经营规模。为了互相有个照应,受退牧还草影响,道尔吉以放牧为生的妈妈放下鞭子,也在儿子牧家乐的隔壁开了一家小超市,销售从内蒙古进来的特色商品。

平山湖大峡谷地方政府为了支持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不但贷款修建了通往山外的公路,还号召有经济实力的地方企业投资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一座旅游实体已经初具规模,它完工后景区的接待水平会更高,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到优质的服务,穿峡谷、游丹霞、看星空、跳篝火等一系列的活动都在开发和实践当中,尤其是即将贯通的甘平公路,为进出平山湖提供了便捷,山那边的平山湖在一条坦途的连接下,成了通向外界的康庄大道,今天的平山湖正向幸福的明天急速奔驰。

2019-01-03 1 1 甘肃日报 c102842.html 1 山那边的平山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