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09版:甘肃新闻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走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刘蓉

一座座高楼大厦刷新城市的天际线,一条条宽阔道路连接“最后一公里”,一个个美丽公园用绿色诉说宜居……祁连山脚下的肃州古城,正在以飞速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春季绿意盎然,夏季五彩缤纷,秋季满地金黄,冬季银装素裹,地处酒泉城区清泉路西侧的美溪公园,串联起肃州美丽的四季。

2018年以来,肃州区按照“棚改腾地、留地建绿、减人增绿”的工作思路,投资1.73亿元,实施城区绿化美化工程、路侧绿地新改建工程、公园建设及改造提升工程、肃航公路环岛绿化四大项28小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98.42万平方米,优化了城市绿地布局,构建了城市生态体系。

断头路、搓板路、羊肠路……这样的路况,曾让肃州区市民头疼。2017年以来,肃州区以城市风貌改造提升为抓手,按照建设外环路、打通断头路、改造搓板路的思路,投资3.76亿元,实施了33项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建成道路总长27.8公里、68.6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一环十六射四纵四横”的路网布局。

围绕一条条道路,肃州区的供排水、雨水、中水、供暖、供气、供电等管网,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做到了雨污分流、管线分离。

棚户区是城市发展的短板,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肃州区坚持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抢抓国家棚改机遇,组织实施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C级危房改造。特别是2018年,投资10.7亿元,改造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C级危房4619户,并配套水、热、电、路等基础设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棚户区道路、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便民蔬菜店、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

“没想到家门口的公共卫生间都成‘三星级’标准了,环境好、又方便,这才是城市的‘温度’。”家住肃州区巨龙御园的王丽说。

2018年以来,肃州区实施了大规模的公厕新建和改建工程,新增免费开放公厕30座,有效缓解了酒泉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这些新建、改造的水冲式公厕,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原则。不仅拓展了空间,增设了便位,而且全部配装了出纸机、热水器、干手机、纸屑箱、吹风机、灭蝇灯、置物架、除臭系统等设备。

“厕所革命”只是肃州区大力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在大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肃州区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升城市“温度”,让居民过得更加舒适和安心。2018年以来,全区投资13.8亿元,重点实施了公厕建设、便民市场、停车场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城区新增停车位600余个;酒泉第八中学、肃州区人民医院、肃州区档案馆等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通过完善功能设施,城市魅力、活力、承载力正在全面提升。

长期以来,肃州区的城市风貌不尽如人意。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肃州区以城区四大街风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力争让古城焕发新姿。改造以大气重彩、汉风遗韵为主题,突出“汉韵—新汉风—现代传统复合”建筑风貌基调,强调“一街一品”“一街一景”“一街一韵”,充分凸显了肃州古城风貌特色。通过改造,肃州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宽阔的双向四车道、崭新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沿街两侧立面建筑改造已见雏形,赢得了市民的好评和点赞。

2019-01-03 ——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走笔 1 1 甘肃日报 c102832.html 1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