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04版:国内要闻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接1版)

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习近平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汪洋在主持纪念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奋斗。

纪念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苏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先后发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纪念会。

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及对台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台胞、台属代表,涉台专家学者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等约600人参加纪念会。

2019-01-03 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 1 甘肃日报 c102820.html 1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京隆重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