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1日
第01版: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

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 记金川集团公司铜业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

开栏的话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陇原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甘肃大地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我们每一个人都与自己的祖国息息相关,都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推动者、亲历者。我和我的祖国,有说不完的故事,有道不尽的情愫。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通过采访普通人,讲述普通事,深情讲述在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每个陇原儿女真切的经历感受,每个人对祖国发展深情的祝福,以此反映70年来,陇原大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大家认为,73吨小麦、15吨对虾,能交换些什么呢?”2018年11月29日,金川集团铜业公司冶金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潘从明受邀在人民大会堂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宣讲报告时,向与会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废待兴的中国在粮食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用73吨小麦、15吨对虾从国外换取500克铂族贵金属。这些贵金属被称为工业维生素。人缺了维生素会得软骨病,同样,一些工业产品缺少了贵金属也会得软骨病。天宫升空,蛟龙下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一个个大国重器,一旦缺少了贵金属,都将无从谈起。”

潘从明所说的铂族贵金属因其特有的导电、延展等性能,被用在导弹、卫星等装备和产品的核心装置上,是稀有的战略性新型材料。

1958年,沉睡了亿万年的金川镍矿被新中国地质工作者的探矿锤掀起了神秘面纱,祖国镍都的第一代创业者怀揣报国梦想,克服艰难困苦,在茫茫戈壁上揭开了中国铂族金属工业发展的大幕。

作为全球知名采、选、冶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企业,金川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镍钴铂族矿藏资源,也是全球唯一能够同时生产8种贵金属产品的企业。

“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金川人所做的主要工作,就是从聚宝盆里除去98%以上的矿渣,把百分之一左右的‘宝贝’们提取出来。”潘从明说,“我是一个幸运儿,有幸参与其中,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建设的神圣事业。”(转4版)

2019-01-01 —— 记金川集团公司铜业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 【我和我的祖国】 1 1 甘肃日报 c102348.html 1 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