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品质工程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古老的兰州,滔滔黄河穿城而过。

    多少年来,两山夹一河的地理位置,使兰州的交通受到严重制约,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车辆,都必须经过兰州主城区,城市交通压力逐年增大。

    如今,随着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的即将建成通车,这一困局将被彻底打破。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以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为起始点,经和平镇(汪家坪)、清水营、花寨子、西果园乡、黄峪乡、广家坪、柳泉乡、梁家湾,终点黄羊头(大滩),全长58.743公里。在定远镇设互通立交与巉口至柳沟河高速公路顺接,西设大滩枢纽互通立交接兰州至海石湾高速公路,沿途通过新建互通立交将现有的兰州至临洮高速公路、G309线、G312线、兰州市南山路等国省干线公路连接起来,真正形成第一条兰州高速公路环线,通车后可实现大车不进城,有效解决大型车辆过境问题,进而缓解兰州市内交通拥堵的现状。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兰州市路网格局,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互联互通,改善兰州市交通条件,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构筑交通物流网络,拓展城市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建设4年来,省公航旅集团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领导建设者们战酷暑、斗严寒,克服种种困难,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四新”技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质量可靠、安全环保的品质工程和样板工程。

    安全路

    12月25日,我们从榆中县定远镇出发,驱车沿新建成的兰州南绕城高速一路向西,穿隧道、跨大桥,在兰州南部连绵的大山里穿行。路面平整,感觉不到一点颠簸;隧道里,灯火通明,车灯所及之处,彩色反光膜在两边延伸;桥梁上,桥边防护栏、路面标线等,均保持一条直线或平滑的弧线。

    “兰州南绕城项目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比如路面施工,就采用了横坡传感器控制摊铺机,熨平板随摊铺位置的移动而位移,这样的3D摊铺技术在路面施工中的应用,能够完整精确地反映传统挂线不能反映的曲线弯曲度,减少人为控制误差,提高了路面摊铺控制的平整度与厚度的精准度。”兰州南绕城项目办综合办公室主任陶睿说。

    据省公航旅集团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办副主任刘元太介绍,在路面施工中,还采用多根振捣棒振动密实,用振捣器上下振捣压入混凝土、定型模板挤压成型和抹光等工序,确保混凝土路肩的振捣密实、色泽均匀、线形平顺。(转2版)

2018-12-28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01984.html 1 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品质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