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第05版:理论

我省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魏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过去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看病老三样发展成核磁共振、四维彩超等高科技设备;从“赤脚医生”到顶级专家;从过去的患者排队挂号找医生发展为签约家庭医生找上门;从过去的“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发展为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医联体等系列医疗体制的完善和规范,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在不断提升。

    医疗实力和水平大幅提升。1985年,被称为中国的“医改元年”,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开展了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单项到综合的医改。截至2017年底,全省卫生机构总数达到了28877个,医院521个(三甲医院1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659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02个,街道、乡镇卫生院1378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7508个,门诊部79个)。全省800张以上床位医院25家。全省医疗机构床位147305张,每千人口床位5.61张。其中每个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平均投入一百多万元,平均配备10多名医护人员,诊疗能力和医疗环境大幅提升,我省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连续3年保持全国最低,群众医疗负担明显下降。

    基本医疗保险施惠群众。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我省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了惠民政策的甜头。从2002年10月中央提出“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09年确立新农合作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地位,甘肃省始终把提高新农合参合率作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截至2017年12月,全省农民参合率达98.88%。今年全省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8.27%,还实现了“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13种大病救治率99.4%,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9.78%,全面减轻了老百姓的就医负担。

    创建远程会诊“甘肃模式”。近年来,甘肃省立足工作实际,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远程医疗为占全省人口总数75.99%的农村人口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使之成为实现医疗平等的有效措施之一。2007年以来,我省启动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建设,在省人民医院成立了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同时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网络。我省远程医疗创下了国内三个“第一”:国内第一个实现覆盖全省(市)县级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国内第一个免费为基层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省份;创下国内远程会诊服务最低收费标准,即每人次55元,不及国内同类远程医疗体系的1/10。此举以“甘肃模式”得到卫生部充分肯定并于2009年开始向全国推广。目前,我省远程会诊网络医院总数已达1487家,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级医院及具备网络条件的乡镇医院和部分村卫生室,同时实现了与国内其他知名医院的联网。甘肃省远程会诊年均会诊人次近万例,使基层医院的医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的同时,为老百姓节省了大笔的医疗费用。(作者系甘肃省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

2018-12-25 1 1 甘肃日报 c101380.html 1 我省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