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

——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王朝霞

    从单一种植小麦、洋芋到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农业“群英荟萃”,从有限的主粮产品供给到市场上品种繁多的粮肉蛋奶果蔬,陇原老百姓从吃不饱到解决温饱,从填饱肚子到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农业发展从注重保障总量供给转变为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品质提升和效益提高,大力倡导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切实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甘肃绿色农产品除满足本省广大消费者外,还大量外销,定西马铃薯、兰州高原夏菜、静宁苹果、甘南牦牛肉走向国内大市场,兰州百合、平凉红牛、武都橄榄油、瓜州枸杞蜚声海内外,绿色农产品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引领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绿色农产品兴起

    改革开放前,陇原老百姓在温饱线上挣扎,“一家五口人,穷得只有两个碗。爹妈就在土炕上挖三个坑坑,野菜糊糊舀到坑里,三个娃娃趴着炕沿吸溜溜地喝。”这是新华社《“三西”扶贫记》对我省定西贫困山区老百姓生活的真实记录。

    “以前家里只有勉强填饱肚子的洋芋、馍馍,还很稀缺。”安定区石峡湾乡长川村村民汪小红说,“现在除了米、面、肉、蛋,还有各类蔬菜、水果。”汪小红一家人不仅丰富了主食结构,还盖了新房、有了积蓄。“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吃得营养健康,绿色、有机食品是首选。”汪小红上大学的女儿汪莉莉说。

    改革开放以来,陇原老百姓在吃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省粮食产量连年捷报频传,年产量持续稳定在1100多万吨,实现了供需基本平衡;粮食市场品种齐全,特一粉、饺子粉、拉面粉、杂粮琳琅满目;蔬菜、瓜果、乳制品、牛羊鱼鸡肉类产品全面活跃起来,城乡居民不仅吃得饱,而且追求“舌尖安全”和优质、美味。

    在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三个梯队上,绿色农产品不同于无公害农产品安全准入的底线门槛,也区别于有机食品小众化路线,让大部分消费者买得起。聚焦“绿色”,突出“优质”,我省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起步绿色食品事业,1992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历届省委、省政府将绿色食品事业作为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展绿色食品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和培育品牌的重点进行部署。同时,市场消费的风向标,使我省绿色农产品较大幅度增长,成为特色农产品的“主力军”。

    截至2018年11月,我省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达468家、产品1033个,绿色食品监测面积318万亩,产值147亿元;有效使用有机农产品标志企业48家、产品154个;无公害农产品400家840个产品。

    依托地理优势禀赋,打造绿色食品品牌

    我省利用地处西北内陆气候冷凉、病虫害少、远离工业区、污染少等地域优势,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品牌强农,黄土沟壑盛产富含18种氨基酸的马铃薯,戈壁沙滩上产出绿色蔬菜瓜果,高原厚土上培育出营养丰富的苹果,锻造了一大批陇原特色的绿色食品品牌。

    日前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甘肃的绿色食品独树一帜,挟裹着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新风和陇原人的憨厚纯朴,深受全国消费者青睐。籽粒饱满、尚未脱皮的糙米、糜子、扁豆等庆阳小杂粮,色泽鲜艳、散发清香的静宁苹果,让外地客商爱不释手,这摸摸、那嗅嗅。一位年长的采购商说:“我们要的就是这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绿色食品。” (转6版)

2018-12-25 ——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01349.html 1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