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第07版:市州观察

让大地绽放绿色希望

——酒泉市加快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发展

    工人在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敦煌种业的连体玻璃温室内作业。敦煌种业温室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将打造集高端果蔬研发与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标准戈壁农业示范园。                              本报通讯员刘蓉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在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了酒泉市沙河戈壁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始了一次全新的创业。

    今年5月,玉门市晨翔戈壁农业产业园开建。园区总面积423亩,计划投资1.3亿元,用3年时间建成集设施农业、露天农业和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戈壁农业示范园区。这是今年玉门市规划建设的8个戈壁农业产业园之一。

    短短两三年间,酒泉东洞滩万亩戈壁产业园、总寨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玉门清泉5000亩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瓜州龙麒戈壁养殖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再掀新一轮建设热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戈壁农业规模发展,酒泉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扶持办法》,列支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戈壁农业发展;组织实施财政部农发办总投资4.5亿元的农业综合开发戈壁农业园区示范项目;建立戈壁农业研发推广服务中心和专家智库,制定15项技术标准,组建6个技术推广服务小组开展戈壁农业技术研发推广、农产品营销、品牌培育等工作,让广大农民在掌握戈壁农业技术的同时,逐步成为从事戈壁农业的产业工人。

    今年,肃州区重点新建总寨、东洞滩2个万亩戈壁农业产业园,改扩建银达、西洞两个戈壁农业产业园。现已完成投资2.2亿元,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4个产业园区已引进山东安信、赛腾农业、敦煌种业等戈壁日光温室项目22个,搭建日光温室2547座。

    玉门市设立2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推进高效种植、特色林果、草食畜牧三大增收主导产业扩量提质。在祁连清泉万亩人参果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精心打造“玉门·珍好”区域公用品牌,对31家企业、42个产品进行评估筛选,完成了辣椒、茴香、孜然、食葵等产品的包装设计,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瓜州县编制完成《戈壁农业发展总体建设规划(2018—2022年)》,新改扩建戈壁农业园区14个,搭建戈壁日光温室758座2796亩、钢架大棚940座1427亩。同时,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培育力度,新申报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国家和省、市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2家。

    金塔县规划建设县级戈壁农业示范园区1个、乡级戈壁农业示范园区9个,落实日光温室1580亩、钢架拱棚2176亩,全县“万元田”“五千元田”分别达到9万亩、11.5万亩。

    敦煌市编制完成《戈壁农业发展规划》,七里镇、莫高镇戈壁农业示范园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戈壁设施圈舍707座。

    肃北县引进企业建设了集牛羊肉分割、包装、熟食品加工、外运于一体的生产链和5000吨胡麻油生产线,引进养殖加拿大雁、孔雀等30余种珍禽。

    阿克塞县新建高标准设施养殖棚圈30座,“哈尔腾哈萨克羊”等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截至目前,酒泉市已开工建设的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达89个,有32家农业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3500户农户参与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12亿元,新建日光温室25258亩、钢架大棚12696亩。

2018-12-18 ——酒泉市加快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100142.html 1 让大地绽放绿色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