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民生改善开启百姓幸福之门

——从衣食住行看我省老百姓40年生活变迁

    本报记者 杜雪琴

    最近几天,兰州正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学平走路总是哼着小曲,心情很好。

    近期,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有一幅反映老百姓生活变迁的图片,就是丁学平2013年组织的一次“榆中县农民车展”。

    2013年8月,在榆中县第五届民俗文化节上,丁学平组织的“农民车展”,吸引了5万多农民前来参观,车展当月卖出20多辆小汽车。

    榆中县是我省高原夏菜的主要生产基地,2010年后,靠种植高原夏菜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在家门口选购小汽车。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迁,深刻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我省农村发生的沧桑巨变。

    衣:从保暖到好看

    前两天,榆中县三角城乡丁官营村村民浦永学收到了一个快递包裹。

    打开一看,原来是“双11”儿子在网上给他买的一件新棉袄。

    “去年才买的新棉袄,今年又买!”浦永学一边嗔怪儿子,一边高兴地说,“想不到现在连买衣服都不用上街,真是太方便了!”

    “回想改革开放初期,过年能穿身新衣裳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浦永学清晰地记得,1984年过年,母亲扯了几米“的确良”料子,给他们弟兄几个缝了新衣裳。这些新衣裳平时舍不得穿,只有走亲戚时才穿。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榆中县集市上开了一家裁缝店,大家开始流行扯料子到裁缝店定做衣服。

    为了结婚,浦永学也去店里给自己做了一身当时很流行的藏蓝色衣服。

    后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渐渐从浦永学的生活里消失,成了历史。(转8版)

2018-12-11 ——从衣食住行看我省老百姓40年生活变迁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 1 甘肃日报 c98956.html 1 民生改善开启百姓幸福之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