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第04版:市州观察

易地建新家 共圆安居梦

——景泰县正路镇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本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王兴玲

    寒冬腊月,景泰县正路镇五合新村的文化广场上,一派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景象。在村民张国君家的小院里,宽敞明亮的房子,宽敞整洁的独院,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院内院外的小花园等令人眼前一亮。张国君说:“这么‘高档’的地方,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张国君是红岘村的贫困户,红岘村是一个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的偏远山村。多年来,上学难、发展难一直深深困扰着张国君。镇村干部多次来到他家做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工作,终于帮助他消除了顾虑,决定搬离简陋的土坯危房。

    随着居住环境的变化,张国君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他靠精准扶贫贷款,发展肉羊养殖200余只,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全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国君家的变化,是正路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喜人变化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正路镇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政策,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摸底,将适宜搬迁的农户全部纳入,在五合新村建成易地搬迁住房191套,彻底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发展难等问题。

    为了让群众真正摆脱穷困,走上致富道路,当地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发展养殖、扶贫车间等工作,狠抓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建设。通过上下联动,开办了“扶贫车间”。目前,当地的“扶贫车间”已经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6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稳定脱贫。

    记者了解到,正路镇共有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涉及438户1554人。今年年底,五合新村191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将全部入住新家。下一步,镇党委、镇政府将加快完善安置点后续产业建设,积极引导扶持搬迁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发展肉羊、生猪、牦牛等特色养殖和高原夏菜、小杂粮等种植产业多种渠道增加收入,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8-12-10 ——景泰县正路镇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98775.html 1 易地建新家 共圆安居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