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

“掌握了技术,咱致富更有底气了”

——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见闻

    西峰区乐福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职工喂养奶羊。本报记者 张子恒

    静宁县界石铺镇种植的蘑菇进入采摘期。本报记者 张子恒

    本报记者 杨唯伟

    11月下旬,正值初冬,外面寒风凛冽,陇西县中天羊业职业技术学院里热热闹闹。这里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学员——来自会宁县汉家岔镇的100名村民。

    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将在这里参加包括理论培训、研讨交流、实际操作及外出参观考察等在内的羊产业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针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解读、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肉羊繁殖新技术应用、羊病防治技术等内容,省农广校、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的专家将进行授课。

    “以前养羊都靠经验,生下的羊羔特别容易死,听说有培训,我立马报了名,希望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把羊养好。”学员杨茂军激动地说,只要掌握了技术,脱贫致富就更有底气了。

    给杨茂军播下希望种子的,正是我省近年来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从2014年开始,农业部、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了培养出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省今年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7880人。为此,我省争取并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资金6588万元。

    为了确保农村新型经济主体的发展壮大,对于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育成了我省近年开展培育工作的重点。往年,省里下达资金,各县区自行确定培育任务。今年,我省将重点培育任务下达到了各县区后,明确要求3720个深度贫困村所在的54个贫困县区,首先要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培育1-2名种植或养殖生产经营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并优先培育新建合作社负责人。

    陇西县勇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勇已经从培训中尝到了甜头。

    2014年,从事了多年中药材购销的米勇,参加了陇西县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这次培训让他深受启发,开始试种红花。(转2版)

2018-12-08 ——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98619.html 1 “掌握了技术,咱致富更有底气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