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9版:甘肃史话

【溯源甘肃】民间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

    王强

    甘肃的远古文化研究者,除了学院出身的学者以外,还有民间学者。其中以王志安为代表。王志安创建了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并多次推动和主持了全国学者参加的以彩陶和马家窑文化为主题的研讨会,大大促进了国内外对甘肃彩陶和马家窑文化的认知度。

    王志安认为内含丰富的马家窑彩陶纹饰是一座研究中国远古文化的宝库,他研究马家窑彩陶纹饰后提出了几个学术观点:

    一、马家窑文化是远古的中国画,中国画中的工笔画和写意画形式产生都可以从马家窑彩陶画上找到的文化源头。

    二、中国龙图腾崇拜的产生和形成,在马家窑文化中,有着清析和理性的衍变过程。这个过程从马家窑先民广泛的蛙崇拜开始,从蛙崇拜到蛙的神灵化,再从蛙神到更具强大功能的多足蛙神灵,再到神圣的多足龙,进而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中国龙,它可上天腾云降雨,可下海执掌江海,行天地而御万物。这种龙成因说,为中华龙的形成提出了一种合情合理,有理有据的新说。

    三、王志安还在马家窑文化彩陶上,找到了可以识读的文字符号字,虽然这仅仅是一个文字符号,但他和彩陶上的纹饰图画女蛙神大巫联系在一起,文图互映,就可以确定下来这是毫无疑问的巫字。这个发现将“巫”字的产生年代向前推进了1000年。并且,这个发现的重大意义在于,证明了陶文中确实有可以释读的属于汉字系统的文字。

    他的这些观点受到了学者们的重视,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神秘的中国彩陶》中,王志安作为主讲人,介绍了他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了甘肃彩陶和马家窑文化的珍贵价值。

    尽管研究者们对马家窑彩陶上变化无穷,诡异多姿,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纹饰有不同的解读和猜想,这恰恰反映出马家窑彩陶文化内涵的丰富迷人和引人入胜的巨大魅力。

2018-12-06 1 1 甘肃日报 c98323.html 1 【溯源甘肃】民间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