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距离产生“清”

    马奋强

    腐败案例所涉及的领导干部,好多曾是“好同志”。他们有很励志的奋斗经历,有可圈可点的骄人业绩,但是,最后一个个走上歧途,成为“阶下囚”,他们的忏悔中都有一条:交友不慎。

    生物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空地上。这些刺猬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取暖紧紧靠在一起,但相互靠拢后,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长刺,只好各自分开。可天气实在太冷,于是又靠到一起。然而,靠到一起时的刺痛,使它们不得不再度分开。挨得太近,会被刺痛;离得太远,又冻得难受。就这样,反反复复,分了又聚,聚了又分,在受冻与受刺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中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保持一定距离,是最佳的相处之道,是最好的社交姿势。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甘于被围猎,坠入万丈深渊,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没有把握好距离,模糊了边界,公私不明,你我不分,把工作关系纳入生活,将服务对象混同于社交,为“攀高枝”“拍马屁”“抬轿子”“接天线”者提供了机会。

    你看看,不法商人为了拉近与领导干部的距离,有的放长线钓大鱼,从细微入手,从日常开始,吃顿饭、喝杯茶、送个小礼品,一步步同化;有的以“发小”、同学身份出现,称兄道弟,如影相随,众星捧月,温水中煮了青蛙;有的创造条件,凡事想在前面,做到心上,仿佛“无微不至”,实则无孔不入;有的投其所好,以雅集为名,用雅好铺路,暗送秋波,从中找商机;有的迂回包抄,从外围入手,拉拢家属下水,让身边人就范,最终“兵临城下”。

    这份热情、这种亲密,看似和谐的人情、仿佛美好的感觉,像鸦片一样,让党员领导干部陶醉、上瘾,如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

    就这样,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各种圈子互相渗透,亲属、同学、老乡、身边人各种势力互相交织,环环相扣,圈圈相套,交集又并集,由小变大,由浅入深,形成了利益链,织成了关系网。

    在这张大网下,时间上、空间上、心理上和围猎者零距离,失去了界限,拴在了一起,心自然而然想偏,屁股自然而然坐偏,公权变成了私器,与老板商人零距离的同时,也就与违法乱纪无限接近。

    美国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提出的交际距离理论,将人际交往的范围划分为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共距离。从亲密距离到公共距离,间隔依次扩大,其中公共距离一般是在3米以外。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在公务中能够区别不同场合,坚守适当距离,留住独立的空间,就不会突破防线,被拉下水,掉到坑里。

    戴高乐有一句座右铭,“保持一定的距离”!距离产生美,不远也不近,不疏又不密。学做互相取暖的刺猬吧,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做到既“亲”又“清”。

2018-12-06 1 1 甘肃日报 c98295.html 1 【清风时评】距离产生“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