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3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

清水:农厕大变样 乡村更美丽

    本报记者 白德斌

    “旱厕改水冲,方便又干净,咱农村人也要来个‘厕所革命’。”去年,清水县红堡镇曹冯村农民赵小红在政策支持下,完成了旱厕改建,结束了几十年来全家“一个坑、两块砖”的如厕历史。“轻轻一按,哗啦一声,尽数冲走,跟城里没啥两样!”提到家里的厕所,赵小红喜上眉梢。

    近年来,清水县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因地制宜、财政奖补,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文明工程、生态工程来抓,致力于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我们村对厕所统一规划,统一铺设地下管网,统一指导,还免费配套了坐便器,用起来非常方便。”红堡镇曹冯村村民李晓峰说。

    在农村“厕所革命”实施过程中,清水县始终坚持统筹谋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群众发动到位、示范指导到位、质量验收到位,将农村“厕所革命”与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规划为引领,在整体搬迁新村一并配套卫生厕所,实现“一次到位”。在非搬迁村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改厕工程,将改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按照“县有示范点、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原则,在全县东西部各建设1个旱厕改造示范点,制定统一技术标准,对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各村“第一书记”进行现场培训,掌握技术要领,再由各乡镇建设1个示范村,各村建设1个示范户,示范带动农户实施改造,改造后统一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过去,只要是庭院附近或是庄前屋后有拐角旮旯,满眼所见都是粪尿,不堪入目,臭气难挡。”家住白驼镇林屲村的杨晓慧说,这两年变化真是太大了,家家户户都新修了厕所,里面还安装了电灯和抽水等设备。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清水县立足村庄基础条件和设施配套情况,推广多种经济适用、卫生达标、群众易于接受的卫生厕所模式。在供水方便、有排污条件的川区村实施水冲式厕所,在污水管网未覆盖到的山区村实施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或者采用“卫生厕所+”模式,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户浴室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在卫生厕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墙面贴砖、地面防水处理,实现一室多用,让农村群众不仅用上了卫生厕所,还洗上了热水澡。

    针对农村“厕所革命”筹资难的问题,清水县坚持争取项目与自主安排相结合,财政奖补与群众自筹相结合,全力保障改厕资金需求。2015年以来,累计争取卫生厕所改造资金600多万元;2018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45.76万元,实施贫困户“旱厕改造”3411户。目前,已建成各类卫生厕所12000个,改厕项目农户占全县农村居民的16%。

    “乡村要美丽,厕所要革命。”如今,在清水广袤的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的“面子”,也革除了农民传统陋习的“里子”。伴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成,农民群众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进了一步。

2018-12-0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
1 1 甘肃日报 c98285.html 1 清水:农厕大变样 乡村更美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