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昔日“旧沟”展新颜

    本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王 岩

    走进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源村,新铺的柏油路宽阔平坦,道路旁安装着整齐的路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这个原名叫“旧沟”的村子旧貌换新颜,从昔日的落后村变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龙源村地处沙漠边缘,风沙大、水资源缺乏、人均耕地少,是双湾镇仅有的扶贫重点村。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近两年,龙源村抓住金川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的契机,狠抓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龙源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把各家各户分散的耕地流转过来集中统一管理,村民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同时,将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7个农场,以资金形式入股,并将金川区下发的扶持村集体经济的79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与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共同建设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增收。

    据龙源村村主任罗财文介绍,以前村民种玉米,4口人的家庭一年下来扣除成本落个三四千元。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仅流转金就能收入近万元。“如果家里有壮劳力在外面打工,每人每天还能挣150到200元,再加上年底分红,一家人一年保底收入6万元没问题。”他说。

    龙源村现有贫困户3户、困难户7户。为了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贫困户、困难户实行党员包1户、村干部包2至3户的帮扶措施。村干部和党员登门入户了解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及脱贫脱困的意愿,(转3版)

2018-12-06 1 1 甘肃日报 c98274.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昔日“旧沟”展新颜 /enpproperty-->